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马力科技获央企投资 优势互补引行业想象

发布时间:2018/1/22 14:50:21

 近日,马力科技透露,公司已获得招商局港口战略投资。能获得中国最早及最负盛名的海运物流先驱的青睐,无疑为马力科技后续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招商局港口现为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港口开发、投资和营运商,于中国沿海主要枢纽港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港口网络群,所投资或投资并拥有管理权的码头遍及香港、深圳、宁波、上海、青岛、天津、大连、厦门湾、湛江、汕头等集装箱枢纽港,并成功布局南亚、非洲、欧洲地中海及南美等地区。
       对于马力科技此次的成功,很多人表示不解。这么一个刚刚开始崭露头角的创新性企业,凭什么被投资者追捧,还能够得到像招商局港口这样的央企大型上市公司青睐?它的胜出点在哪里?对此,其实我们从招商局港口的战略规划中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关键词一:实业航母全球布局,“前港、中区、后城”加“一带一路”
       招商局集团力推的“前港、中区、后城”,即社区开发与运营、园区开发与运营以及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招商局港口在进行全球港口布局的同时,由港区带动园区再推动城市的发展,深耕各区域腹地经济。依托集团港口、公路、物流、城市开发、房地产开发,以及银行、证券、保险和基金等多元的产业资源,探索“开发+运营+资管”的营业模式。将更多优势资源整合在一起,放在全球的平台上,对所投资的港口所在城市与国家进行“前港、中区、后城”整体规划投资,走出一条不同于其他港口运营商的独特路径,继而不断创造规模和利润的新增长点。
       基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思,以及中国港口市场日趋饱和的现状,在内地基本完成主要枢纽港布局的基础上,招商局港口一直在推进港口战略升级,大力开发海外港口。在西非,投资了尼日利亚TICT和多哥洛美集装箱码头;在南亚,并投资了斯里兰卡CICT码头;在东北非,投资了吉布提的码头,这些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枢纽港。还收购达飞海运旗下Terminal Link S.A.码头资产股权,实现在欧洲及北美业务的扩张。2017年,招商局港口入股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进一步拓展南亚市场。9月4日,以72.28亿港元收购巴西巴拉那瓜港口营运商TCP 90%的股权。截止2017年12月31日,招商局港口业务覆盖全球5大洲16个国家和地区的31个港口,公司旗下港口企业共有集装箱泊位超过190个;散杂泊位超过220个。
       关键词二:港口综合运营商加科技平台,产业与科技平台合作优势互补
       在贸易结构调整、航运过剩的大环境下,船运公司竞争必然会非常激烈。而货物运输都有很强的腹地属性,即腹地货物一定会从腹地就近的门户码头出运,不可能舍近求远到更远的码头。因此,无论是船还是码头都要服务于周边腹地,对需要和需求者对接。港口要与腹地经济需求端牢牢结合在一起,通过良好服务,提高效率,确保货运安全等竞争力叠加在一起,才会实现跨越发展。   
       如何从港口往腹地经济延伸,将港区产业深入渗透并与需求端对接呢?选择需求端区域或行业领先的公司及机构合作,不失为有效的方法。但更为有效的方法是能和有能力对需求端整合的平台型企业有效协同,而马力科技就是这样一支奇兵,能够让招商局港口将优质服务延伸到需求端的每个角落,冻品供应链将是合作的最先开始。
       冻品贸易是我国进出口贸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冻品全产业链涉及企业众多、环节复杂,由此衍生的港区及腹地经济具有十分明显的带动作用。在海外冻品进口贸易及冷链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马力科技,技术优势明显,平台用户增长稳定,业务架构合理、可延展性强。尤其是在聚焦“互联网+供应链”产融结合、推动冷链产业重构、促进运输及仓储环节贯通方面做出的战略布局,十分契合招商局港口“前港、中区、后城”的战略构思,因而双方的合作水到渠成。
       反观宠儿马力科技,明确定位于生鲜冻品产业链服务,成立于2016年11月,是一家发展迅速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凭借强大的IT研发和产业资源整合能力,在为生鲜冻品产业客户提供流量导入、网络运营、大数据分析及应用、供应链优化、供应链金融等平台服务的同时,马力科技的四大业务板块“马力冷运、马力云仓、马力仓单、马力供应链”分别侧重于冷链运输服务、冷链仓储服务、高信用标准仓单交易及金融衍生服务和聚合供应链服务,将会拓展出无限的想象空间。目前,“马力冷运”已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冷链干线物流网络,客户遍布全国427个城市、运输线路2116条、合作物流企业823家、合作冷链车辆32500多辆。“马力云仓”正在重要节点城市部署冷库云仓体系,大力推进马力标准仓建设。“马力仓单”,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高信用标准化仓单,将成为行业快速发展的新动力。
       关键词三:全球布局、国家战略、广泛合作、实现多盈!
       对于招商局港口入股马力科技,华东交通大学徐翔斌教授认为,十九大传递的政策信号具有重要意义,在“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大型国企要成就全球一流,在参与全球化布局过程中,与行业地位明显的创新性企业分工合作,有利于具有资源垄断优势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在需求端有整合能力的平台科技企业合作,既是战略需要也具备现实意义,可以优势互补实现跨越式发展。
       “这次合作前期考虑十分审慎,不只在于投资额和合作内容,而且我们是从更高的层次来看待并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不仅能延展我们业务的深度,还会给招商局港口都带来利益和效益的增长。”招商局港口负责人表示。
       “能与招商局港口合作,让我们公司上下得到巨大的鼓舞,同时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马力科技CEO邱魁表示,冷链行业要发展,大物流和现代服务业更要发展,必须要拥抱合作,积极从需求端和供给端资源共享中寻找新机遇。“此次与招商局港口的合作,就是希望充分发挥马力科技在行业里的优势,参与大平台,谋求更大的发展。后期,马力科技要继续发挥行业优势,与招商局港口全方位合作,做行业供求端的聚合者,为全产业链中的各个主体提供沟通的桥梁,将各环节整合起来,实现最大价值的合作和资源共享,为打造国际一流的民族企业品牌而携手同行。祝愿我们的合作明天会更好!”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