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2018,二手车电商战场在何方?天天拍车:跨区域交易成主流趋势

发布时间:2018/1/30 14:45:12

上海2018年1月30日电 -- 随着汽车保有量和置换率的提升,二手车销量将接力新车,进入高速增长阶段。针对国内二手车市场,此前不少专业人士都预言2020年会成为一个关键性拐点,而2018年将进入爆发前夜的关键期。

天天拍车

  今年二手车电商战场在何方?国内最大的二手车线上拍卖平台天天拍车COO张延伟分析指出,跨区域交易将成为主流趋势,头部玩家的马太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同时,口碑将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跨区域流通优势明显

  随着一、二线城市新车市场的饱和,三、四线地区消费者购买力的提升,国内二手车行业已处于爆发的前夜,全国跨区域大流通无疑也势如破竹。自2016年颁布二手车解除限迁政策以来,取消二手车迁入限制一直是各方关注焦点,破冰之旅虽有些艰难,但也在逐步推进。在限迁解禁政策的带动下,二手车跨区域交易也变得火热。商务部日前表示,2018年将继续大力活跃二手车市场,重点推动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明确取消限迁政策标准,加大督促力度。

  2018年,二手车跨区域流通的优势将愈发明显。张延伟指出,目前天天拍车二手车异地流通在总交易量中占比超过6成,且逐渐增加。二手车跨区域交易,打破区域间差价,个人车主车辆售价更高,二手车经销商也可以得到更好车源。

  张延伟同时分析指出,从整体二手车电商的发展来看,直卖交易服务型电商短期内仍将以区域性业务为主,而拍卖交易服务型电商如果能够完全实现二手车交易的在线化,能够快速的将业务覆盖至全国范围,从而打破原有的物理局限,使二手车供应和需求的匹配完全线上化,推动二手车跨区域的物理流转。

  头部玩家马太效应初显

  2017年,约有200亿的资金在涌入二手车这个行业,一边是资金的不断涌入,另一边也不断有资金链断裂关门歇业的消息。有玩家获得新融资,也有玩家被迫退出。2017年9月底,车来车往宣布进去破产清算程序,统计显示,2015年超过20起二手车电商平台获得投资,但此后陆续有超过15家二手车电商平台倒闭。

  2017年开始,以跨区域成交为最大特色的二手车拍卖模式在长三角、珠三角渗透率大幅提升。二手车拍卖“领头羊”天天拍车在上海地区二手车交易市场总占有率(包括线上、线下)已超过10%,牢牢锁定“头部玩家”地位。

  据预测,2018年,二手车电商头部玩家的梯队化格局将越发明显。张延伟指出,未来,行业中可能会产生万亿级的大鳄,目前几大模式均已出现1至2家行业领先者,例如直卖模式的代表瓜子二手车,以及拍卖模式的代表天天拍车,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同时,中小玩家的机会越来越小。一些掉队的玩家将面临资金短缺、用户流量减少等多种问题,生存状态将更加艰难。

  开启消费者口碑比拼

  二手车电商市场是用钱砸出来的。目前备受资本青睐的各大二手车电商平台,普遍砸重金投入品牌营销。明星代言、影视植入等广告花样层出不穷。数据显示,2015年二手车电商的广告投入为8亿元,到了2016年上涨到12亿元,2017年,二手车金主们在市场方面投入也超10亿元。

  巨额的广告投入,逐渐起到了一定的市场教育作用,消费者对于二手车电商平台的认知度有明显提升,二手车交易逐步为消费者所接受。

  然而,消费者在也开始进入理性期,口碑对品牌的负面拖累越发明显。张延伟指出,口碑方面,售后服务满意度、亲朋好友间的推荐意愿等,开始成为任何企业很重要的一个指标,这代表了用户的认可程度。这个数据,甚至比短期的用户数领先都更有价值。也就是说,2018年,消费者将开启理性审视,口碑比拼将是二手车电商的一个主要战役。

  “口碑的获客,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获客方式;相比于某些二手车电商,动辄近万的单车获客成本,口碑获客营销费用几乎为零。”张延伟透露,在上海等部分城市,天天拍车有五成左右的交易来源于用户介绍,这正说明了口碑效应的重要性。

  张延伟坦言,二手车电商的对手根本不是各竞品之间以及各个经销商之间,而是要跟传统二手车交易模式进行效率的竞争,谁能真正整合市场、提高交易效率,才能最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关于天天拍车

  天天拍车是国内最大的二手车线上拍卖平台,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连接起个人车主和全国二手车经销商,帮助个人车主高价快速卖车,并提供上门检测、线上竞拍、包办手续等一站式二手车交易服务。天天拍车自主研发设计了基于44种主要商业场景的在线操作系统,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把线下服务线上化,实现了非标产品标准化、非标服务标准化,从而大大提高了平台交易效率。截止目前,天天拍车已在全国超过40个城市设立线下交易服务中心。2017年10月30日,天天拍车宣布C轮融资1.8亿美元,创下二手车C2B拍卖领域融资规模之最,继续领跑C2B二手车电商。天天拍车运用互联网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全国各区域之间成交和流通效率低下等问题,成交量持续攀升,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二手车跨区域交易平台。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