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智能锁时代来临:指静脉识别乃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2018/4/18 14:35:52

  日新月异,随着社会的发展,智能锁的普及率越来越高。相关数据证明,作为智能家居的入门级产品,智能锁在用户安全性、识别、管理性方面更加智能化、简便化,其取代传统机械锁是科技进步的必然趋势。

      智能门锁不同于传统的门锁,是具有安全性、便利性、先进技术的复合型锁具。作为门禁系统中锁门的执行部件,开启智能门锁的方式主要包括手指指纹、人脸识别、声音控制、密码开启以及指静脉识别等。

      其中,指纹锁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但作为一种基础的生物识别方式,指纹识别显露了很多弊端。在安全性上,指纹信息录入锁具中,很容易被盗取生物特征,而每个人的生物特征是独有的,一旦失窃,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此前,甚至曝出用橘子皮成功解锁指纹锁的漏洞。在稳定性上,一旦手指受到损伤,指纹识别就会出现困难,如干燥、潮湿手指都难以识别等,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

      随着社会的进步,指纹锁越来越不能满足顾客的安全性需求,此种情形下,指静脉锁应运而生,不同于指纹识别,其采用的是指静脉识别。

      指静脉识别是一种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它利用手指内的静脉分布图像来进行身份识别。该技术是依据人类手指中流动的血液可吸收特定波长的光线,而使用特定波长光线对手指进行照射,可得到手指静脉的清晰图像。利用这一固有的科学特征,将实现对获取的影响进行分析、处理,从而得到手指静脉的生物特征,再将得到的手指静脉特征信息与事先注册的手指静脉特征进行比对,从而确认登录者的身份。

      目前,指静脉识别是生物识别领域最高级的一种生物识别。同其他生物识别技术相比,指静脉认证技术具备以下主要优势:

1、生物识别技术,不会遗失、不会被窃、无记忆密码负担;

2、人体内部信息,不受表皮粗糙、外部环境(温度、湿度)的影响;

3、适用人群广,准确率高,不可复制、不可伪造,安全便捷。

      随着指静脉技术的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锁具品牌开始引入指静脉技术,更是有军工背景的企业参与其中,以军工的品质,强大的生物智能技术,研发指静脉锁。据悉,香港3L发展有限公司携手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7研究所,凭借当今最先进的第二代生物活体识别技术——静脉识别技术,创立了“九歌”品牌,大力发展指静脉锁。

      当今社会,对信息的安全性越来越看重,重要信息的丢失往往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相较于生物特征容易遭受盗取的指纹识别,指静脉识别技术在信息安全领域显然更具优势,拥有安全性、便利性、先进技术的指静脉锁取代指纹锁实是大势所趋。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