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张韶峰:利用人工智能 大数据技术提升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8/4/18 14:36:56

  在数字经济领域,中国正从跟跑者、并跑者逐渐变成领跑者。以“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不断被应用到商业、生活等场景,成为撬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经济高质量发展对金融转型和金融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迫切要求,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迎来新契机,同时也是对普惠金融落地的又一力促。

  数字普惠金融提升金融的可获得性     据了解,数字普惠金融是以数字化方式提供的普惠金融服务,大数据、云计算以及移动互联等数字技术在普惠金融领域的应用,促进了信息共享,降低了交易成本和金融服务的门槛,进一步拓展了普惠金融的触达能力和服务范围。

  百融金服CEO张韶峰认为,传统金融机构因调查成本高、服务难度大等原因,很难为小微企业和中低收入人群提供金融服务。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给普惠金融带来突破性发展。

  

  数字技术与金融服务结合后提升了金融的可获得性,降低了服务成本,可提供便捷、个性化的金融服务。百融金服作为一个信息技术平台,主要在精准获客、风险控制和定制化金融产品三方面为金融行业的供给侧与需求侧提供服务。通过百融金服强大的算法和技术,可以帮助金融机构降低获客成本和客户流失率,加强用户的风险管理,有助于解决普惠金融实践中的获客成本及风控难题。

  张韶峰表示,企业的目标是架起普惠金融的需求侧和供给侧之间的桥梁,即小微企业和个人,尤其是中低收入人群和金融机构之间的桥梁,而这正是目前发展普惠金融的最大难题。目前,百融金服已经帮助了3500多家金融与类金融机构完善风控体系并实现转型升级,帮助金融机构渗透到了大量底层的个人和小微企业主,让上亿个人以及小微企业获得了金融服务。

  同时,张韶峰强调:“新技术会让金融服务的方式和工具得到升华,但是金融的本质不会发生变化。”

  人工智能、大数据 “合体”,助力金融业赋能实体经济

  为降低信息不对称和金融交易成本,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防控金融风险、倒逼金融改革、增强金融国际竞争力、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发展应用为其金融行业提供了技术解决方案。

  小微企业是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数据显示,中国至少有3000万活跃经营的企业,并且97%都是小微企业。但因其因自身规模小、信息透明度低、风险承受能力差,仅有不到三成企业能够融到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已成为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

  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仍会是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重点,也是这个行业发展最大的源动力。张韶峰指出,服务小微企业是百融后续五年的发展重点。依托百融人工智能金融实验室,通过“数据+算力+算法+场景”的叠加效应,可以智能化解决信息不对称不透明问题、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进而提供融资服务,满足小微企业的全生命周期融资管理服务。

  “智能金融科技让我们实现了过去实现不了的目标,但是同时也对金融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发展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金融服务业就是要发展普惠金融,就是要像电子商务、电子支付一样,让中国的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位于世界前列。”张韶峰说道。

  将现代科技,特别是人工智能的最新技术、成果运用于金融业,推动金融业的转型和风险防控,助力普惠金融落地,已经成为金融业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众多像百融金服一样的金融科技企业正在紧紧抓住历史机遇砥砺前行。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