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excuse me?当我在说未来城市的时候,你在说文艺复兴?

发布时间:2018/4/18 15:59:26

 深圳,创造了举世罕见的经济奇迹。深圳,是中国创新荷尔蒙最旺盛的城市。中产阶级的崛起,百姓财富的增加,步履匆匆的脚步,社会似乎普遍陷入了焦虑不安中。

城市如何让未来更美好?财富会否让生活更幸福?作为未来城市的探索者,中洲未来实验室无法忽视这个问题。

深圳,需要一场文艺复兴运动吗?

文艺复兴的主体是艺术,但最终产生的影响不止于艺术,在哲学、文学、自然科学、经济、建筑等领域都全面开花,甚至最杰出的成果(如伽利略三定律)都远远超过了艺术的范畴。这是一个由艺术引导未来的绝佳案例。看似“充满自我表达”的艺术,其实是“服务”于整个社会的。

艺术天生具有实验性。不同于人们传统观念里的科学实验,艺术挑战的更多是现实生活的规则和示例,并试图从中寻求突破。

UFO 媒体实验室作品“光血管V”

来自中国的UFO媒体实验室曾经做过一个作品,将未来的城市想象成了一个“光血管”的生命体,缠绕纠结在一起的长条形LED灯被架在电线杆上,以不同的模式变化闪烁,光作为媒介将电的走势表达的一清二楚,就像是体内流动的血液,以此来表达城市是有温度的,让观众感觉到在未来越来越多的血管将会让城市成为更复杂的生命体。

艺术,本身也携带了未来的基因,并与未来有着天然的关联。科技则让这种关联更加紧密。

在正式的定义里,科技是严谨认真的,艺术则是随意而感性的,它们看似并没有交集。但是,当艺术的情感无法正确合理表达时,科技就成了表达的工具,充沛的情感需要借助外力将其物化。当把科学技术运用到艺术中后,它们的汇集点正好就成了未来的直观表达。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曾经说过:“科学和艺术是不可分割的,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它们共同的基础是人类的创造力,它们追求的目标都是真理的普遍性。”

随着VR、AR、3D打印、全息投影、动作捕捉、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艺术家“表达”未来中的普遍应用,观众从单向的接受者变成了双向的体验者,价值和观念的传播不再是“说教”,得到的反馈了成了艺术的一部分。如果说艺术火热,科技冰冷,它们的结合则让未来城市的温度刚刚好。

文艺复兴的核心是人文主义精神,肯定人的价值和尊严。由艺术构建的未来城市一定是有温度的城市,尤其对于深圳这样处于发展快速、更新频繁的城市来说,更需要这样的思考。

Daan Roosegaarde团队作品“雾霾塔”

荷兰艺术家Daan Roosegaarde和他的团队曾做出“雾霾塔”,并将它搬到了天津。“雾霾塔“拥有世界最大的户外减霾装置,经过测算和评估可以吸收并消除70%的PM10污染物和50%的PM2.5污染物。到了晚上,“雾霾塔”变成了城市的照明景观装置,由“雾霾塔”净化吸收的碳物质做成雾霾戒指。

把未来城市放置在公共实践中,不断培养、回馈、迭代,深圳有这样的天然条件和潜质。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一场“关于未来城市的实验”即将作为2018年深圳设计周的一环,于4月20日-5月4日在深圳南山区深圳湾大街隆重登场——这就是中洲未来城市艺术节C FutureFestival。中洲未来实验室C FutureLab一直在以深圳福田区中洲湾C FutureCity 项目作为未来城市实验的样本,对未来城市进行探索,而这一次的C FutureFestival,举办在南山中心区深圳湾大街的城市公共空间,开放给更多的朋友们一起来玩更有趣的实验。我们很想看看艺术与科技到底是如何渗透到每个普通人的城市空间里的。

本次艺术节邀请了媒体艺术家、策展人吴珏辉作为艺术总监,汇集了RadugaDesign、Eness、UFO、Pink Money、明和电机、冯昊、甘健、毕振宇、曹雨西、刘晓江、洪启乐、杨光、杨云杰、简柏榕、付宇、刘垚垚、招冠良、庞楠、王超、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教育学院、深圳大学数字媒体艺术系等在内的众多艺术团体和艺术家,开启对未来城市的全新探索。

艺术和科技即将在未来的山顶再次相遇,这一次,会有怎样的精彩?

展期

2018年4月20日-5月4日

主要场地

深圳市南山区深圳湾大街及中洲控股中心

活动形态

免费开放(除部分特定活动)

大会活动表

4月20日 20:00

开幕仪式 VIP导览

深圳湾大街中洲控股中心段

4月21日 20:00

未来城市发布会

深圳市南山区后海大道3006号中洲控股中心对面

4月23日 14:00

SUPERNOVA科技艺术论坛

深圳市南山区后海大道3006号中洲控股中心对面

4月28日 15:00

明和电机创意工作坊

万科云设计公社柴火空间

主办

深圳设计周

指导单位

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文体局)

承办

中洲未来实验室 C FutureLab

筹划

AuraProject灵光计划

REMIX GARDEN

混合园林新媒体艺术展

Remix(再混音)是音乐再创作的一种手法:对已有音乐作品中的各种元素进行添加、移除、置换、重组等操作;新作与旧作之间往往有着而奇异、微妙、甚或残存着的对应。在此我们借用remix的手法呼应当下城市发展过程中自发生成的叠加态——已有的规则、秩序、肌理不断被打碎,各种新的生态正在生成,同原有基础交织杂糅。我们生活的城市每天都经历着remix,或迟缓或迅疾。

我们可以将城市视为某种格式园林、某种格式生态体系,包含经济、政治、文化等不同层面。而城市化进程是一个不断格式化的过程。系统内各种不可预期的格式更迭,正在急速刷新各个板块,并在各种维度上出现断层:时间断层、记忆断层、文化断层……其中留存着不同年代的格式遗迹,如同一处混合时态的考古现场。

我们试图将城市形态通过艺术手段remix。作品不做隔离式的呈现,而是植入或叠加于大的空间格局。我们将整个城市视为非传统意义上的园林,一个大而抽象的空间作品,而单体或系列作品的出现就成为这个混合园林中的具体元素,如同假山、花草、小桥、亭台楼阁一般存在,构成一套时空跳跃式的景观体系。而观众穿梭其中,步移景异。

SUPERNOVA科技艺术论坛

中洲未来实验室旗下的SUPERNOVA科技艺术论坛,将尝试汇聚全球智慧,促进跨学科与领域之间交流以碰撞产生新的思想力,重构新价值体系,并赋予真实生活的社会图景描绘,积极参与引发世界未来格局的变化。

中洲未来实验室C FutureLab

中洲未来实验室C FutureLab,是中洲集团旗下专注于未来科技、艺术、设计和商业领域的研究平台。

C FutureLab汇聚了一批在科技、艺术、设计、自然等领域中拥有长远视野的国际级优秀团队及个人,以中洲湾C FutureCity 为实验样本,共同致力于未来城市的探索。

未来城市计划由C FutureLab发起,志在整合平台各领域智慧,打造未来时代的理想城市模板。

AuraProject灵光计划

AuraProject灵光计划,是中洲未来实验室C FutureLab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从最早期便参与C FutureLab未来城市计划,并持续输出丰富的文化内容。Aura自身亦在探索城市大载体下的文化多样态,尝试对依附在生活空间与消费行为中的文化元素进行再挖掘和改造,从侧面参与城市更新。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