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专访采筑总经理都军:将与老板电器深入合作共创好产品

发布时间:2018/4/19 15:54:56

4月11日,老板电器携手由万科、中城投资、中天集团等联合发起的B2B建材采购平台采筑、京东在深圳举办“无烟共创,科技赋能绿色人居”发布会,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老板电器的颠覆性发明中央吸油烟机在采筑和京东上同步首发。

采筑总经理都军在会后接受记者专访,就绿色企业建设、企业创新模式、企业联合共创好产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他认为,企业转型、产品研发都是为满足客户需求。老板电器本次发布的中央吸油烟机,为万科的精装修提供了具体的油烟解决方案,是符合典型绿色标准的产品。他表示,未来会与老板电器展开产品层面的合作,共同研发像中央吸油烟机这样的好产品。

问:要做绿色企业这个愿景,采筑为什么提到这么重要的位置?其发力点在哪里?

答:我个人认为做绿色企业是企业社会责任的表现,采筑愿意把万科超过30年在绿色采购方面的优秀实践资源共享是为了带动行业的协同发展。因为企业大了,就必须要承担社会责任。从大的方向,建设绿色企业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小的方向则是从自己入手,从建立绿色采购标准开始入手,进行部品的绿色采购,然后再聚沙成塔。

问:如何理解中央吸油烟机与绿色住宅的关系?企业应该如何促进绿色住宅?

答:中央吸油烟机最大的好处是效率的提升。我们在家做饭时经常会闻到返味,别人家炒什么菜都能闻得到。我觉得中央吸油烟机系统最大的好处是把单一的烟机变成了整体的排烟系统,解决了回烟串味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最直接的一个体验就是,抽烟、排烟的效率都提升了。

现在大家对于空气质量越来越越关注。油烟闻起来可能有香味,但是实际上对人体有一定的伤害。中央吸油烟机对油烟起到了过滤和净化作用,从产品的角度,这是典型的绿色标准的产品。

对于绿色住宅,国家是有标准的,但是企业也有自己的责任标准。国家有绿色三星标准,但是绿色三星标准不能覆盖所有的产品功能。万科在意的是既要符合国家的标准,又能够在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再去叠加、迭代。这样的绿色对我们的价值就是要把对客户负责、对客户有帮助的产品,作为绿色标准建立进来、采购进来。

问:你曾经提到从集中采购到联合招标的地产供应链的商业模式要进行变革,是落地绿色建筑的最有效的办法,您认为这其中的创新之处在哪里?

答:我觉得创新之处就是把一个碎片化的地产供应链,整合成为一个强有力的供应链。企业都是碎片化的话,做不出来真正的复兴号。采购是从供应链的角度来加速碎片化地产供应链的整合,然后慢慢向整体化迈进。

问:万科是一个地产公司,采筑依托于万科,相当于是承载了地产基因的互联网公司。万科采筑平台的优势在哪里?你认为我们怎么去超越其他的平台?

答:首先,采筑只是万科把自己的采购专业做互联网转型,而不是万科集团向互联网转型。第二个区别是,转型就意味着服务。比如,万科是买方客户,老板电器是卖方客户,采筑是服务商,通过提供标准制定、质量管理等供应链服务促成他们之间的交易。

采筑转变了定位,不会把自己当成甲方,而是抱着服务的心态去服务好甲方和乙方,让买方能够买到最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让卖方能够找到更多好的客户。所以我想最大的一个区别就是我们的服务意识。

问:从今年AWE可以看出地产商也开始在关注家居、人居环境,家电跟地产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他们的合作模式会发生很大变化。你怎么理解这种变化呢?

答:各个行业的边界的确越来越模糊,市场在变化,万科也在转型。实际上,转型来自于需求,我们在服务和产品上有优势,就会想办法放大并转化成产品。

问:跟老板电器合作,从商业模式角度去看,未来会从哪种方向去发展?

答:未来跟老板之间有两个发展方向,第一是产品合作,推出类似中央吸油烟机这种能够解决客户需求的产品。可能未来更多的产品不是老板电器自己研发,也不是万科自己研发,而是万科和老板共同来研发,所以这就是中央吸油烟机很重要的一个初衷。比如在盖房子设计烟道时,双方都参与,这就是一个很大的变化。产品是双方共同发力合作的结果。

第二是商业上的合作。过去万科和老板电器之间,是老板电器投中万科的标,然后双方展开合作。但是未来采筑跟老板电器会建立不一样的合作关系,比如采筑有400个客户,对老板电器来说,我只要跟采筑通过招标形成合作关系,那么就相当于中了400家。所以说,这就是彼此共赢的互联网理念和概念。

问:中央吸油烟机对于绿色人居和对于客户所蕴含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

答:不管是老板电器、京东,还是采筑,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服务客户。老板电器研发生产这款油烟机是为了卖给客户,万科盖房子是为了卖给客户,京东做平台也是为了卖好产品给客户,采筑做转型也是为了服务客户。服务客户,满足客户的需求是我们做所有事情的核心和意义所在。

我在万科呆了十年,我们过去经常会听到客户对于装修房,包括整个产品的反馈投诉,最常听到的就是油烟问题。在中央吸油烟机之前,我们的解决方案是买大吸力油烟机,但最后发现解决不了串味问题。中央吸油烟机的重要意义在于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让我们在产品设计阶段就可以把客户存在的不满和担心解决掉。这个意义不仅是对万科,对于所有卖装修房的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这就是它对客户的意义。

问:中央吸油烟机这样的产品应该如何普及?

答:联合推动的力量要大于企业自身的力量。如果一个行业不能形成合力的话,不能改变碎片状的供应链,再好的产品想进入每个业主家庭都需要很长的时间。

在合力的基础上怎么样再快?在4月2日,我们刚刚参加第十四届全球绿色建筑大会。如果这样的产品能够有机会提升成为国家绿色建筑标准的一个评价机制的话,那么产品的普及速度可能会超过我们每一个人的想象,可能会让每个业主对这个体验美好生活的感觉一夜之间就遍地开花。对我们来说,去实现这样一个美好理想,首先,对于厂家来说要做好产品,第二,作为平台来说,不管是京东还是采筑,我们去认证它之后,要带头应用推广。第三,要成为行业的事情,还需要得到政府的标准认证部门认同,并且进入到建筑绿色标准里面,这样才可以让每一个客户尽快体验到更美好生活。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