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广东电视台小记者走进天天洗衣 解锁“智能洗衣”新技能

发布时间:2018/5/22 10:44:16

   什么是干洗?干洗和水洗有什么区别?洗衣液对人体有什么损害?……5月12日,带着这些疑问,广电小记者们在天天洗衣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天天洗衣,参观了世界最大的智能洗衣中央工厂和洗衣世界文化博物馆,零距离感受洗衣文化和洗衣技术,并就天天洗衣的服务、干洗水洗、洗衣行业的意义等问题向天天洗衣负责人进行了采访提问,开启了一场奇妙的探秘之旅。

    据记者获悉,天天洗衣园区自建立之初就确立了“旅游、科普、文创”三大功能,打造融合洗衣科普教育、娱乐休闲、生活体验于一体的工业旅游体验,已先后举办了新快报小记者、《小主人报》小记者的参观研学活动,为中小学生提供“行走的洗衣课堂”创新教育模式。作为政府授牌认证的科普教育基地,天天洗衣将与各大媒体一起携手搭建一个有利于小记者健康成长的科普实践平台。

(广电小记者走进天天洗衣)

    参观活动前,天天洗衣人事部经理邓知明为小记者们播放了天天洗衣的简介短片和工匠精神专题片。原本叽叽喳喳的大厅顿时安静下来,小记者们眼神流露出的神情无一不惊叹和兴奋,都迫不及待想去现场一探究竟。

(小记者们观看天天洗衣企业宣传片,了解企业文化和发展)

    随后,在天天洗衣讲解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首先来到洗衣世界文化博物馆。迈进博物馆的那一刻,小记者们就被一则关于水的震撼大气的3D屏幕短片所吸引。“水是万物之源,也是洗衣的起源”,伴随着讲解员的介绍,从这里为入口,小记者们踏入了一个神奇的洗衣世界。

(广电小记者们参观洗衣世界文化博物馆)

    据了解,博物馆主要分四个阶段对洗衣历史进行详细介绍,以图文并茂的信息和丰富藏品展示了人类在各个时期的洗衣方式和生活风貌。从人类最早的洗衣记录、洗衣传说,到后来的洗衣材料、洗衣工具、洗染机械的出现,再到如今的“中央工厂洗衣方式”的智能升级,讲解员娓娓道来,并不时向小记者们提问互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博物馆内设置了多处互动小游戏,对小记者们来说非常有吸引力,人气爆棚。游戏中小记者们遇到不懂的地方还向讲解员请教学习。

(小记者对博物馆内的互动游戏兴趣高涨,在玩乐中学习了不同衣物的洗涤方式,了解洗涤文化和洗护健康知识。)

    在讲到洗涤材料的演变时,天天洗衣讲解员介绍,洗衣服的时候涉及到物理作用和化学反应两方面。依靠棍棒的击打力、刷子的冲刷力去除衣服上的污渍借助物理作用;用洗涤材料让污渍溶解分离,依靠的是化学反应。而在洗涤材料的演变上,人类最早使用的洗涤材料是在中国战国时期,当时人们使用的草木灰。到魏晋南北朝,人们开始用皂角、澡豆。后来,西方国家的科学和工业发展迅速,洗衣皂、洗衣粉、洗衣液等化工产品相继诞生。

    有小记者提出疑问,洗衣液会不会对人体有伤害?天天洗衣讲解员回答,有些洗衣液是用纯天然材料制成的。尽管也有一些洗衣液里面添加了化工物质,但都是经过国家严格的检验,基本不会对人体造成损害。

    对此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不仅是家庭洗涤剂,大众对洗衣行业中干洗溶剂、水洗溶剂等安全问题也都普遍存在担忧与疑虑。对此天天洗衣负责人表示,天天洗衣引进了国内外先进的专业洗涤设备,其中包括水洗机、干洗机、烘干机、人像机等高端进口的洗涤设备。天天洗衣还拥有全国数量最多的国家级资质技师,并通过智能化洗衣流程对每件衣服进行统一规范的专业洗护,真正做到了衣物化学残留剂大大降低,实现了绿色洗涤、快速洗涤、安全洗涤。另外,天天洗衣还通过自主研发生产,为家庭洗衣提供家利宝等专业洗涤日化用品。“材料是德国引进,天然无磷无荧光剂配方。”这名负责人说。

    通过博物馆内的时光隧道,小记者们来到天天洗衣智能洗衣中央工厂,学习干洗、整烫、消毒、自动包装、自动分配等洗衣流程。自动吊挂线上飞来飞去的衣服,让小记者们目不暇接;现场各式洗涤设备和自动化的操作工序更是吸引着每一位小记者的注意力与好奇心,“好厉害!”“我身上的衣服是适合干洗还是水洗?”“都是自动化了,还有哪些工作是需要人来做的?”“衣服消毒需要多长时间?”很少做家务的小记者们,发现衣服原来还可以这样洗!大家边听讲解边做记录,表示回去之后一定要把学到的讲给父母听。

(在天天洗衣中央工厂,小记者们现场感受智能洗衣的神奇魅力)

    在提问采访环节,小记者们更是拿出专业水平,采访起来毫不含糊,纷纷就“干洗和水洗有什么区别”“如何选择干洗与水洗”“干洗油为什么能用来洗衣服”“要是客人发现衣服没洗干净,是否能免费送到天天洗衣返洗”等问题向天天洗衣负责人咨询。还有小记者不解,洗衣服是每个人都会做的事,为什么还需要有洗衣这个行业呢?天天洗衣讲解员回答道,“洗衣服不仅是耗时耗力的体力活,也是一项非常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不是每个人都有时间洗衣服,也不是每件衣服上的污渍都能很轻松地去掉。这个时候,就要把衣服送到天天洗衣,我们帮他们解决。”

(小记者们与天天洗衣讲解员互动)

     不知不觉,活动到了尾声,小记者们兴致盎然,意犹未尽。此次天天洗衣参观之行是一次生动的课外学习,小记者们不仅亲眼目睹了“世界最大的智能洗衣中央工厂”的神奇风采,也了解了我们人类的洗衣起源和洗衣发展,更是对创新、专注等创客精神有了生动直观的感受,在身心陶冶、关注环保、畅想健康等生活议题上激发出更多思考和收获。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