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海尔COSMOPlat赋能农业种出“透明大蒜”

发布时间:2018/5/28 10:57:19

 2018年3月份,来自北京的曹先生在海尔COSMOPlat农业物联网平台上订购了一份大蒜;5月22日,大蒜刚刚收成,曹先生很快就收到了新鲜的金乡大蒜。曹先生拿起手机扫描大蒜外包装上的二维码,屏幕上清晰地显示出了大蒜的产地追溯信息:产品来自于金乡县鱼山镇村民刘四海的蒜地,并可以查看该大蒜从一粒种子到收到货物的全生命周期记录。而就是这样一颗“透明大蒜”,让用户和蒜农、蒜田做到了零距离交互。

    

    曹先生说:这样包括种植、物流配送等过程全透明的“透明大蒜”,吃起来绝对健康、放心!而据蒜农刘四海介绍,如果他今年种植的大蒜获得了像曹先生这样的用户的认可,这些用户明年还会继续定制他家的大蒜。对他来说,这不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拥有了更多看得见的固定用户,这些用户可以持续和他交互迭代他的大蒜产品,未来的增产增收前景也就会更大。

    “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金乡大蒜不仅个大味正,而且富含微量元素硒,富硒大蒜含硒量86uk,抗癌效果是普通大蒜的300倍,是维生素防衰老的500倍——金乡大蒜可谓声名远播。那这些来自金乡的“透明大蒜”是如何种出来的呢?2017年10月,金乡县鱼山镇的这1000亩大蒜刚刚开始准备育种、种植的时候,海尔COSMOPlat便已经介入了进来,将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其中。举例来说,运用海尔COSMOPlat智慧农业数据可视化系统,实时监测全方位大蒜的生产过程,包括环境温度、湿度、风力等级、风向、光照强度、土壤温湿度、降水量等指标。并通过智慧农田对采集的各类数据及历史数据的对比分析,准确的预测出大蒜的采收时间,给当地农户及企业对市场预期的评估提供可参考的依据,同时根据土壤的成分分析,可以对科学种植提供看的见的凭据,保证了大蒜的品质及高产。刘四海介绍说,接入海尔COSMOPlat后,他今年种植的3亩大蒜,整体增产900多斤,尽管今年大蒜市场行情不佳,蒜价也降到了近年最低价格,但他家的蒜却在收割后的第三天已经全部被订完了,而且比临镇的蒜农多卖了1000多元。

    

    “透明大蒜”的价值不仅于此,通过海尔COSMOPlat赋能农业,将金乡大蒜这种绿色地标性食材送到用户的餐桌上,不仅当地农户因此增收,全国用户都可以品尝到品质更佳的来自原产地的正宗的金乡大蒜。简单算一笔账,对蒜农来说,上平台后农户平均增产300斤/亩左右,平均增收350元/亩,今年1000亩的示范基地总体增收30余万元,用户也不必再为中间环节买单,双方各自都实现了增值。对用户来说,透明大蒜的诞生满足了用户需求,为金乡大蒜挖掘出了更大的潜在价值,提升了金乡大蒜的品牌价值。而随着金乡大蒜品牌进一步打响,又形成了带动当地乡村经济振兴的领先品牌,促进了当地发展。

    据海尔COSMOPlat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金乡大蒜,现在平台上还有小米、黑豆、红豆、调味品等60余个品类,而这些品类都是地标性的农特产品。5月25日,海尔在“农业新生态健康新生活——COSMOPlat共创共赢平台助力乡村振兴”会议上启动了“共创共赢新生态、百县千品上平台”活动,将为更多农业产品量身定制相关解决方案,实现各攸关方利益最大化。

    

    从田间地头到用户餐桌,全流程的透明可视是将工业互联网赋能农业,用全周期、全流程、全生态的差异点,重构农业价值链,打造攸关各方的生态平台。这是海尔COSMOPlat赋能农业的本质。海尔COSMOPlat通过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实现线上定制健康生活、线下诚信溯源产地的“端到端”深度融合,颠覆传统分散、利益环节层层消耗的农业产模式,将种植户、食品制造企业、物流运输、社群运营等独立环节,变为以用户为中心的共同体。为用户需求提供解决方案定制美好生活,实现闭环食品安全健康体系。

    同时,从政府层面来说,海尔COSMOPlat赋能农业,实现从智慧农场到健康家庭的无缝对接,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共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