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达观数据成功举办2018长三角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张江峰会

发布时间:2018/5/28 10:57:58

5月25日,由达观数据和上海浦东软件园联合主办、张江发布承办的AI上海创未来,2018长三角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张江峰会在浦软大厦如期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AI上海创未来”,聚集人工智能发展中的领先企业的创始人和管理者、专家学者、投资人,从全球视野探讨当前人工智能在学术研究、资本市场、应用落地等方面的创新发现与行业经验,展望未来趋势,推动人工智能在中国企业智能化转型中的落地发展

 

本次活动得到了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张江管理局和张江集团的指导自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上海便着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张江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核心承载区,也将人工智能产业列为十三五期间重点培育的新型产业。浦东新区政协副主席、科经委主任唐石青,上海浦东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素龙等莅临活动现场并发表致辞。
 

 

本次峰会设立9场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包括SAP、真格基金、云知声、复旦大学、七牛云、安永、沪江、喜马拉雅、森亿智能、浦软孵化器、平安等近20家达观数据的合作伙伴和客户。

人工智能落地开花,文本智能处理应用潜力无限
 

 

从1956年美国达特茅斯学院举行了第一次人工智能研讨会开始,人工智能的发展在运算智能和感知智能上已经取得了很大突破,并表现出优于人类的态势,接下来以理解人类语言为入口的认知智能将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突破点。达观数据创始人陈运文在峰会的演讲《人工智能与文字阅读理解》中介绍“语言的运用有超过5000年的历史,不同民族进化出了各不相同的语言体系,当今的工作场景中,平均每个人每天有超过1/3的时间用在文字的阅读、写作和处理中。人脑通过博览群书归纳出内容的规律进行预测分析,计算机则可以通过输入海量的文本数据,通过大量算法模型的训练来进行学习和预测。

 

真格基金的董事总经理顾旻曼在主题演讲《AI创业投资观察》中分享了互联网从云端落向地面的过程,如何像“病毒”一样渗透进所有行业。顾旻曼认为:数据是下一代石油,AI就是下一代的电。未来,人工智能将遍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
 

此外,陈运文也详细讲到了文本智能处理的常见应用场景。达观数据的文本智能处理平台涵盖了垂直搜索引擎、智能推荐引擎和文本挖掘引擎。其中文本挖掘引擎在财务报表账目信息抽取、商业票据关键信息识别、应标书信息自动导出、基金合同差异核对、投资报告项目信息自动提取、法律文书风控要素审核、新闻稿文字校对、政府补贴项目申请表内容核准等方面已经可以成功协助工作人员处理抽取、审阅的工作,企业员工只需做结果的确认即可。陈运文预测:“10年后计算机将代替人类完成50%的基础、机械、重复的文字处理工作,大型政企客户也将配备有相应的计算机软件系统完成智能化转型。”
 

聚焦全球,人工智能赋能企业发展

 

本次大会的主题聚焦人工智能落地发展,AI在不同行业的破竹之势,得益于大数据与机器学习的相互成就。语言识别、语音合成、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与图形识别,这些领域机器学习已经了深入广泛的应用。SAP高级副总裁黎文宪在现场的演讲《机器学习赋能智慧型企业》中讲述了机器学习的发展历程和SAP在企业智能实践的经验。他介绍,数字化时代正向智能化时代开始转变,智慧企业提升员工专注于更高价值的任务。想搭建智慧企业框架,要有3个关键的“组件”:智慧企业套件、智能系统和数字化平台。企业变得智能从自动化知识性工作开始着手,例如:转型人力资源服务、自动化财务运营、自助客户服务、对话式的销售机器人和流失客户挽留洞察等,这些也都是SAP的企业智能愿景。

 

外,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安永的合伙人陈炽现场分享了安永在人工智能战略和发展中的实践经验。安永一直专注于利用最新的开源框架开发基于大数据的平台,以将先进的分析概念支持实际技术转换,使客户真正成为数据驱动型企业。安永重视在自然语言处理、关系图谱、大数据算法应用、智能自动化这几个领域的发展,并且在人力资源、财务、税务合规、供应链和信息技术方面已经有了成熟的RPA解决方案与服务。
 

深度学习应用前景广阔,自然语言处理助力方案落地

人工智能的热潮很大程度是由深度学习发展引发,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领域大力推动了先进的计算机视觉应用的实现,同时也让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受益匪浅。复旦大学计算机系教授、2017年国际自然语言处理与中文计算程序委员会主席黄萱菁博士在活动现场的演讲《自然语言理解中的表示学习》中从学术的角度分享了自然语言处理中的新进展和发现。

 

黄萱菁教授介绍,自然语言处理中的深度学习,其中的一些算法模型几乎涵盖大部分人物,如常见的机器翻译、自动问答、序列标注和文章摘要等都可借由其完成。深度学习也不断带来新的变化,例如语义理解变得更为重要,不断出现像看图说话、机器作诗、作词、绘画、写代码的新玩儿法。

黄萱菁教授学术的角度介绍,当今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深度学习主要受益于“分布式”表示,而NLP领域所谓的深度学习多数还是浅层学习,和计算机视觉相比,也缺少标志性的数据以及系统,同时,多任务学习、对抗学习和非监督学习等也是该领域的新的学习方法。总的来说,深度学习给自然语言处理带来新的生命力,虽然已经取得成果,但仍然任重道远。

随后,达观数据副总裁桂洪冠从行业具体实施落地方面分享了达观基于NLP技术的文本智能处理领域的应用实践经验。想让计算机像人一样准确高效理解文字,对文字的语义理解处理是一大难点中文语言灵活,句法结构变化多样,桂洪冠总结了达观在文本智能处理方面的四大经验:第一,词汇、句法级和篇章级以此理解文字含义;第二,为特定应用场景制定相关的语言模型,比如为专业领域文本进行语言建模,对行业语料进行不断的积累和处理;第三,必须利用机器学习确保泛化的能力,也就是使算法具有举一反三的能力来确保计算模型自动优化,效果持续提升;第四:通过构造知识图谱利用行业专家的经验,用结构化的背景知识更好理解文本内容。

风云再起,人工智能开辟企业创新之路

 

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已经开始和人工智能的紧密结合,AI+已经成未来可见的生活方式,智能出行、智能家居、智能存储、智慧医疗……现场云知声创新事业部总裁陈吉胜分享了云知声在人机交互方面的实践心得。互联网经历了从 PC 时代到移动时代的转变,万物智联时代正在到来。在看来,IOT真正使用落地的关键是需要满足市场的五个要求:用户体验的需要、场景的适配、产品的运营、方案成本和开发周期的协调。

 

七牛云人工实验室创始人彭垚在其主题演讲中也讲述了AI如何引领视频行业的变迁与创新。国土安全的视频内容审核,构建智慧美好城市中进行检测识别和行为分析以及在即将到来的大视频时代智能媒资的广泛应用都将成为视频云时代的主旋律。

此外,平安金服创新部产品总监赵静芝也分享了平安金服基于人工智能创新的实践。在圆桌论坛环节,沪江首席科学家夏海荣、喜马拉雅副总裁李海波、森亿智能CEO张少典、浦软孵化器总经理邹家瑾和达观数据联合创始人高翔也围绕其在人工智能各垂直行业的经验分享了各自对人工智能应用落地发展的独到见解。

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从高大上的概念变得触手可及,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文本智能处理逐渐成为各大行业的创新生产力,驱动着不同产业整体的智能化转型。

张江作为全球技术创新的热土,已经诸多优秀的人工智能领跑企业,达观数据作为一直扎根于张江的人工智能企业代表,将继续推动文本智能处理在中国企业的落地应用,以技术推动产业变革,中国智能化转型建设赋能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