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互联网巨头将成链圈新主力 苏宁以黑马之姿冲出

发布时间:2018/7/20 15:46:23

  2018年是区块链元年,关于区块链的创业项目也是遍地开花,作为底层技术的区块链也进入大众视野。一时之间,区块链成了新的革命手段,一份白皮书加上夸张的宣传,一个“明星项目”随之诞生,但如何在商业逻辑上站得住脚,如何找到场景落地,如何真正体现区块链作为新技术给行业带来的价值却是这些项目无法解决的。

  这样的现状,让区块链的价值被掩盖,给民众以误导,区块链的未来在于服务产业,在于提升商业运行的效率,而这些只能依靠拥有深厚技术背景和众多业务体系的商业巨头才有可能实现。阿里、苏宁、腾讯等巨头们已经在区块链应用落地方面深耕多年,并且从今年开始加速推进。在喧嚣之外,巨头们的动作或许才代表真实的区块链。

豆芽图片20180719193826  

  科技化的苏宁,在区块链领域已成为黑马  

  苏宁从零售业务起家,目前已经形成以智慧零售为主业,多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近年来的苏宁,不断拓展经营范围,与用户互动的频率越来越高。尤其是苏宁持续加码科技投入,无人零售、无人物流,智能家居、不断突破用户的想象,已经成为科技型企业的一匹黑马,而在区块链领域,苏宁也积极布局,与众不同的是,苏宁将区块链融入到其各产业当中,不仅推动了技术的落地应用,也推动了这些产业的迭代发展。  

  今年年初,苏宁金融上线了区块链黑名单共享平台系统,采用超级账本fabric联盟链技术,将金融机构的黑名单数据加密存储在区块链上,金融机构可通过独立部署节点接入联盟链,开展区块链黑名单数据上传和查询等业务,成为金融领域唯一一个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的黑名单共享平台。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这一区块链黑名单共享平台存储的数据已突破百万,累计达到151万条,覆盖失信、逾期、疑似套现、疑似欺诈、羊毛党、黄牛等20种数据类型。  

  在零售领域,苏宁区块链技术也拥有巨大的想象力。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的信任体系,苏宁自主研发出区块链商品溯源系统,目前,这一系统已经在苏宁线上线下业态全面启用。据了解,苏宁区块链商品溯源系统,通过对商品的生产、加工、运输、流通、零售等环节进行DNA式的标签跟踪记录,以节点形式整合产业链各环节共同参与,成为商品溯源新技术的率先应用者。

  2017年,苏宁就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区块链研究实验室,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数据共享、资产管理和供应链金融等领域的应用可行性。2017年9月28日,苏宁银行成功接入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国内信用证信息传输系统。  

  得益于全产业布局的优势以及庞大的多元化用户群,巨头们在挖掘区块链的潜力上拥有更强大的能力,也为区块链技术的落地提供了更多场景。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区块链将像今天的互联网一样成为推动产业升级的基础设施。  

  技术+场景:苏宁等巨头加速布局区块链破瓶颈  

  苏宁的逻辑是发展技术,寻找匹配场景,再用技术加场景突破传统商业难以解决的瓶颈。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表示,苏宁将逐步加大引入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推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融合,利用技术融合优势,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和防范能力。同时,张近东认为,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相融合,能够成为解决数据安全短板的一剂良药。  

  纵观目前的区块链行业,大多数从业者都想抓住新技术带来的红利期,在没有任何产品和用户数据的前提下,妄言搭建公链,联盟链,美好设想的背后难掩无法实施的尴尬。在此情况下,巨头们带着资金、人才和产业优势以及强大的整合能力加速入场,必将改变区块链行业的格局。  

  以零售行业为例,产业链冗长复杂,从商品服务的产出到流通,再到触达消费者,在这条产业链上,有着诸多的协同参与方,而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都无法单独完成对区块链技术的价值应用,而苏宁作为线上线下双线运作的零售平台与零售行业基础设施,更容易实现去中心化网络的搭建。除了提升产业链的运营效率,用户数量也起到了决定作用,每一个用户作为一个节点,只有在节点足够庞大,足够活跃的情况下,才能释放出更大的价值,这方面坐拥6亿会员的苏宁生态的优势不可撼动。可以看出,依托于苏宁现有的零售体系与其他业务板块的协同,将是破局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难的好方式。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