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龙华区,这11家创新企业比富士康更值得我们关注

发布时间:2018/8/21 16:53:42

导读:借鉴美国“128公路 ”,龙华区将打造打造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高端业态,形成辐射珠三角、产值超万亿的中轴产业创新带。而在这条创新带上,这11家创新企业比富士康更值得我们关注。

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肇庆、江门、惠州等九市及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共同组成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群,是国家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和积极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的生产总值已超过俄罗斯,在世界国家中排名第11位,是名副其实经济繁荣的地区。

在不求新不求变就相当于倒退的年代,创新几乎成为了全球企业追逐的发展方向。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型思维同时也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的变革。多年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引领全国创新风气的地区,又以深圳为大力改革、开拓创新的桥头堡。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说:“深圳始终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正在建设一批开放式的重大科技设施、创新载体和服务平台,立足源头创新,力争为产业发展提供颠覆性技术创新。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提升核心技术研发与基础科技创新能力,将是未来培育可持续创新能力的重要方向。” 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从“制造”到“智造”,深圳正在向国际化“创新之都”迈进。

为此,亿欧在以注册所在地为划分的基础上,根据公开数据,以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为判断维度,发布深圳最具原创力企业50家榜单,盘点了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盐田区、宝安区、龙岗区、坪山区、龙华区、光明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区、前海新区等十二个区的优秀创新企业,以发掘其中最具原创力的企业,供业内人士参考。

此次最具原创力企业的入榜标准为:

1)为非上市公司,在原创、首创能力上有突出成绩;

2)获得过知名投资机构的投资,融资轮次在天使轮以上;

3)在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方面有显著突破。

我们将原创力划分为两个个判断维度,即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而之所以不用“源创力”而用“原创力”,是因为“源创力”的核心表征是偏技术的“源头创新”,但“原创力”强调的是原初性,即一切来自本源的创新,侧重在新鲜的、独一无二的,同时又是反抗平庸、陈旧和重复的。

美国128号公路,环波士顿市外缘绕行,公路两旁布局着电子、宇航、国防、生物工程等领域的各类公司和工厂,已发展成与硅谷齐名的美国微电子技术中心,被称为“美国的技术公路”。地处湾区腹地、深圳中轴的龙华区大胆借鉴128公路转型经验,依托梅观高速,向南承接原特区内孵化企业,向北对接香港高校、东莞松山湖科技创新资源,加速整合沿线华为、富士康等大型企业及观澜高新园区、华南物流园、锦绣科学园、银星高科技工业园等重点园区、各类创新平台资源,带动深圳中部轴线强势崛起,打造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高端业态,形成辐射珠三角、产值超万亿的中轴产业创新带。而在这个即将产生产值超万亿的中轴产业创新带的行政区,以下这11家最具原创力企业值得我们关注。

 

云图片

 

以上企业是由86家企业里筛选出来的,其中融资轮次大部分以Pre-A轮居多,主要以企业服务和硬件为主,分为技术创新及模式创新两大方向,具体创新亮点如下:

中科飞测-技术创新

中科飞测是一家工业智能检测设备商,是2016年度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孔雀团队,公司主要专注在研发半导体生产过程中,以光机电学原理为主的颗粒检测、污染检测、缺陷检测等检测设备及与此相关的封装设备。中科飞测与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具有深入的合作,并于2017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与此同时,中科飞测牵头的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立项。

博铭维-技术创新

博铭维智能科技是一家特种机器人的研发、设计与生产商,专注于实现“大数据信息化+专业服务+机器人技术”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目前已成功研发制造出多个型号管网检测机器人、轮式军用侦查机器人、履带式拆弹机器人、地下管线轨迹惯性导航测绘机器人和管网综合管理云平台等。同时,博铭维获得了四十余项国家技术专利,其中发明专利五项。

满心科技-技术创新

满心科技主要是为智慧终端、网络化设备、物联网设备等软硬件提供综合解决方案,主要对外输出技术并寻找厂商合作生产,目前主要设计销售的产品有智能柜、智能医疗柜、自动售货柜、冷链箱等高端智能硬件产品。目前,满心科技已经梳理12项专利(其中包括2项发明专利)提交审核。

蘑菇物联-技术创新

蘑菇物联是国内专注于工业设备后市场的SaaS软件提供商,并具备独立开发硬件、软件、云服务平台产品的能力,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公司。蘑菇物联新一代设备资产管理软件(PHM-EAM)与传统EAM软件最大的区别在于,通过移动物联网技术和传感器获取设备的实时运行数据,掌握设备的实时动态,智能管理租赁方的使用情况,从而有效控制收租风险和设备资产损失。

云朗科技-技术创新

云朗科技是一家智慧系统集成及解决方案的提供商,面向全球提供视频摘要产品、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与内容服务。云朗科技长期专注于视频数据摘要、视频智能分析、自动控制、数字化网络传输及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的综合应用开发,公司拥有超过50%的研发人员,截至2014年,云朗科技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0项。

三顺纳米-技术创新

三顺纳米是一家专注于碳纳米技术的研发与碳纳米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致力于开发、生产高性能碳纳米管(CNTs),产品主要应用于锂离子电池导电剂、工程塑料、透明导电膜、场发射等。三顺纳米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并获得多项ISO质量体系认证。据了解,目前三顺纳米的产品已经成为三星SDI、比亚迪、国轩高科、中航锂电等国际、国内领先锂离子电池厂家合格供应商。

有光科技-技术创新

专注研发基于图像处理的无人驾驶技术,利用公司自主研发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视觉导航, 无人驾驶技术,把运动控制、有光算法和高速平行图像处理架构相结合,通过持续技术研发,不断拓展无人驾驶更多的应用场景,有光科技的主要产品为单机和多机叉车。2017年3月,有光科技获得英特尔创新加速器“智胜未来”创新大赛亚军。

数帝网络-技术创新

数帝网络是一家提供企业数据集成服务的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企业,主要是通过DataBridge平台帮助完成企业本地系统与云平台,本地系统与本地系统间,云与云之间的集成。DataBridge的创新之处在于其系统预置了国内外30+主流厂商400多个软件系统的集成模型,通过快速配置的方式为业务与企业IT人员大大简化了集成的复杂性。

微享空间-模式创新

微享空间是一家专注于社区媒体分时共享服务的互联网公司,定位于电梯平面框架媒体广告投放B2C平台,其主要的业务模式是:将电梯间里的框架平面媒体广告位共享于线上平台(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广告主或代理商可在平台上购买符合其需求的广告位和时间段,并进行投放。客户在线传输电子版海报后,微享空间会承接印刷、排期和上刊等服务。

物联时代-模式创新

物联时代专注于物联网服务,推出“硬件全返购“模式,硬件全返购”是指用户预付款购买智能硬件产品,预付款将分期全额返还给用户。用户仅需为核心需求——流量成本买单,无需承担硬件成本,消除了挡在硬件入口的壁垒,让用户直达核心需求。物联时代控股通过流量充值业务、新零售业务、广告业务、其他增值业务等打造物联网生态圈,通过综合业务获取价值。

e电梯-模式创新

e电梯有限公司为彩生活子公司,是一家专业、透明、便捷的一站式电梯服务平台,致力于采用最先进互联网大数据与物联网应用技术连接物业、维保公司、师傅、业主与政府,解决了电梯行业所面临的电梯使用管理主体责任不落实、日常保养维护不规范、社会对电梯安全认知度不高等问题,直击电梯安装维保企业管理痛点,助力企业持续发展。

亿欧作为全球知名产业媒体,认为创新是发展的根源,致力于推动新科技、新理念、新政策引入实体经济,关注创新力量。亿欧致力成为大湾区重要的第三方机构,在产业媒体和产业研究智库方面定位粤港澳大湾区最具影响力机构。

为更好地延续产业服务的理念和传统,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协同发展趋势,亿欧将于10月18-19日在深圳举办3000人规模的“引擎·引领”2018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BATi),峰会将集合全球四大湾区的参与者分享,围绕产业经济和科技创新展开讨论。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