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获浙大永平杰出贡献奖,这位国内编程教育引路人竟如此深藏不露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8/9/10 11:14:14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9月7日下午,浙江大学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先进表彰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会上,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的一线教师翁恺获颁“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奖金为100万元人民币。这也是继去年空缺这一奖项后,又一次迎来“百万”大奖得主。

  

 

  翁恺是谁?浙江大学学生论坛上的一段介绍或许可以让你直接了解到这位网红老师:

  他,是ACM程序设计大赛杰出教练、世界总决赛冠军教练;

  他,活跃在BBS和网络论坛上,是浙江大学毅行活动的发起者和早期组织者;

  他,每年教14门课程,跨度从本科生一年级到研究生一年级,近两年年均课时数超600,课程学生评价保持优良;

  他,是两个国家精品课程团队成员,主持过三项教育部产学研教改项目。先后获得四个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一个国家二等奖;

  他,留校工作20余年,担任过三届班主任,多次被参加“缘定浙大”的校友新人推荐为“最想见到的老师”,还曾获得竺可桢学院“我最喜爱的教师”称号;

  现在,翁恺的介绍要再加上一句:2018年浙江大学永平杰出教学贡献奖获得者。

  

 

  “百万”大奖为何花落翁恺?答案在这里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素有“东方剑桥”之称的浙江大学有上千位在职的优秀教师,这次的殊荣为什么今年花落翁恺?除了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深受学生欢迎之外,让自己的编程教学从浙大走向全国也是极为重要的原因。

  在全球最大的中文慕课平台中国大学MOOC上,翁恺共开设了5门MOOC课程,单期选课学生最高达10万余人,加上网易云课堂上的学员,已经累计让超过183万人受益,“程序设计入门—C语言”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课程。按照浙大每年招收6000名本科生计算,相当于已经有300届“校外浙大生”从翁恺的计算机课程中受益,浙大也不吝啬地称赞翁恺为“中文MOOC第一人”。

  在得知获奖消息后,翁恺说:“一是很高兴,工作获得了承认,做教学的事情本身是有意义有价值的;二是很惶恐,今后必须十倍用心、百倍努力地做好教学工作,为学校作出更大的贡献,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教学资源;三是深刻认识到是浙大的平台、浙大的风气、浙大的传统造就了我,荣誉属于学校。”说到100万奖金的用途,他表示,“还真没想过怎么用”。

  其实,百万元重奖优秀一线教师的永平奖,已成为浙大求是园中的风尚,更是全国高校中激励一线教师的响亮品牌。

  201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信电系的段永平校友为回报母校、表达尊师重教之情,在浙江大学设立浙江大学永平奖教金,通过表彰功底扎实、业务精湛、教学效果卓优、关爱学生成长的优秀教师,树立爱生重教标兵,激发浙江大学一线教师的工作热情。

  段永平的名字,浙大的学生个个都听说过,不仅仅是因为段永平是步步高集团创始人、oppo和vivo的“教父”,更因为这位1983年毕业的老学长屡屡对浙大教师、学子进行的捐赠。

  虽然并没有像翁恺等永平奖名师一样留校任教造福学子,但在设立永平奖之前,段永平也已经是一位“关爱学生成长的优秀教师”了——他被称为浙江大学2002届毕业生、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的人生导师,不仅带黄峥参加巴菲特午餐,还是拼多多刚成立时的天使投资人。

  曾经有媒体就慈善和帮助黄峥的事情采访段永平,这位商界大佬坦然说:“慈善最重要的是,你帮你能够帮助的人。你说有一个人很穷,我又不认识他,这怎么证明他需要帮助。比如说我捐献给我的母校,中国这么多名校为什么只捐你的母校,是自私吗?不是,因为我对母校了解。”

  

 

  英雄不问出身的传统,造就出国内编程教育引路人

  即便23岁就开始在浙大工作,翁恺的人生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1995年,翁恺从浙大计算机学院本科毕业,经历过大四考研失败的他有些沮丧,虽然凭借本科时的突出表现留校工作,但并没有直接参与教学。

  1998年,java语言开始兴起,有着开放包容传统的浙大计算机学院面向全系公开召集授课老师,在本科导师王申康的鼓励下,翁恺自己先去学习java,然后试讲成功,随即正式开始了至今刚好20年周年的执教生涯。

  他回忆道:“人到一定的年龄要知道自己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感谢浙大计算机学院英雄不问出身的传统,能够给到年轻人公平的机会。”

  每年教14门课的翁恺有多受浙大学生的欢迎,毕业于浙大计算机系的网友“冷杉”说,当初大二必修OOP,自己没选上翁恺的课,于是就只能利用课余时间看网易云课堂上翁恺的OOP视频课程。

  的确,在线教育的普及,让更多的人有了平等学习的机会。不过,翁恺的课程早年首次走向全国,竟是有些“因祸得福”。

  2003年的时候,有些不良商家把翁恺在浙江大学远程教育学院的视频课程做成盗版光盘去卖,没想到,后来不少浙大校外学生都是看着盗版光盘学会的他的java课程。从那时起,翁恺的学生们就开始称他不仅是浙大的翁老师,还是全国的翁老师,国内编程教育引路人的美誉,也就从那时开始叫起了。

  2012年开始他积极参加互联网教学浪潮,在网易云课堂开设了6门课程;2014年起他在中国大学MOOC开设了五门课程,加上网易云课堂上的学员,累计受益学生超过183万人,在翁恺的网络课程中,他带领一批又一批学生领略了计算机语言编程的乐趣。

  有一次,他决定给自己课程讨论区中积极发言的学员寄送有浙江大学标志的纪念品,用顺丰快递陆续寄出后,快递公司反馈他,有位学员的地址在四川省大凉山地区,顺丰快递送不到。翁恺于是在中国大学MOOC上和那位学员取得了联系,这也让他第一次切实体会到,在线教育真的能给别人的人生带来巨大改变。

  那是一位中考失利,当时只在读中专的年轻男生,学的是汽车维修,却对编程特别感兴趣。翁恺问男生为什么要来学编程,男生说,想通过学一些编程的东西改变自己的命运,但大凉山没有学编程的条件,幸好还能免费看到翁老师的在线课程。近两年,翁恺一直和这位学员保持联系,还送了网易云课堂上的微专业课程给他学习。

  “他其实是零基础来学的,可是他特别活跃,老在那里回答问题,自己也提一些问题。未必这个孩子将来一定能进入知名互联网公司工作,但我相信他的人生绝不只限于当一名汽车维修工了。”翁恺说。

  有教育界同行评价翁恺:未必是国内编程技术最好的老师,但可能是国内最会教编程的老师。对此,翁恺表示,老师的功力体现在两点,一是要很快地学会新东西,二是能想出怎么把这个东西教给学生的方法。“我的目标不是告诉学生我自己有多懂,而是怎么最快地让学生懂。”

  在过去二十年中,翁恺遇到了不止一次突然要开新课的情况,有时能有一个月的准备时间,有时甚至只有短短几天的准备时间,他曾在两天时间内读完一本英文编程语言的书,读完之后做教案去讲课。

  

 

  害怕机器会取代人类?那学点编程真的很重要

  收获了上百万“校外浙大生”后,翁恺开始思考一个新的问题:美国已经把程序设计课程纳入了大部分的中小学课程,但许多中国家长依然对编程不了解,是时候开始为少儿编程在中国的推广尽一份力了。

  不久前,翁恺和他的同事,浙大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一起主导了网易旗下首款少儿编程——网易卡搭的“7天16课,培养未来科技公民”主题活动,这也是编程教育界首次有人提出“未来科技公民”这个概念。

  他们认为,现在的孩子,作为“互联网的时代原住民”,将来不可避免地要和计算机以及人工智能打交道。因此,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未来科技公民”,光知道简单的概念还远远不够,还应该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运作原理及其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翁恺分析到,少儿编程的火热,最开始是人工智能发展带起来的。因为编程是人工智能的底层逻辑,好比学英语帮孩子连接世界,学编程其实是帮助孩子连接未来,学编程的基本目的是让孩子适应社会的需要。

  “一个想成为信息技术工程师的中二少年”。这是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准六年级学生沈焘的微信朋友圈签名,他在网易卡搭社区里的名字,叫做“神淘汰大佬”。 他在网易卡搭打造的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101大赛中提交了2项作品,其中“彩色迷阵,边境生存”编程作品被导师评级为A级,并获得高人气点赞,位列101榜单第二名。

  编程带给沈焘的不只有荣誉证书,还有逻辑思维、空间想象能力、创造能力等全方位的提升。另外还有一点明显的改变,是他的成绩进步,上个学期,沈焘的数学成绩位列班级男生中的第一名。

  作为网易卡搭少儿编程的首席教研官,翁恺了解沈焘的进步后欣慰地说:“与传统的语文、奥数等学科不同,编程是一门更注重兴趣和自我探索的学科,我认为编程也要从娃娃抓起,每个孩子都要学点编程。”

  关于为什么要推动少儿编程的发展,翁恺还表示,第一,现在是一个人类和机器共生共存的时代,很多人担心未来机器会取代人类,我们需要去培养孩子对机器的亲切感,让孩子们可以从容地使用机器,面对机器不恐惧,这是编程可以教给大家的;第二,我们发现,计算机有一些特殊的思维方式,而编程是最快熟悉这些思维方式的学习路径,学习编程可以拓展孩子的思维;第三,编程是孩子的一种表达手段,心里有什么想法,可以通过编程表达出来,这给孩子多了一种表达内心的方式。

  “编程跟写软件是不一样的,编程是一种智力活动,是用语言和工具去表达内心世界,软件是码农要去做的事情。”翁恺笑着说。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