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地上铁张海莹:新能源、新运营、新价值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8/9/18 15:04:17

9月9日,在“专注价值,造福未来”博将资本2018投资者大会上,地上铁CEO张海莹女士发表了题为《新能源、新运营、新价值》的演讲。张海莹女士表示,地上铁团队相信新能源物流车在未来所有的物流企业和整个的智慧交通会产生更大的价值,为用户解决绿色可持续的产品加服务是地上铁的使命。

张海莹女士2008年创立晖谱能源,开发动力锂电池管理系统,自此进入新能源企业领域。2010年,她负责法国电动物流汽车项目、铁路项目及军品项目,并成功实现了40Ah磷酸铁锂电池的产业化。2015年,张总创立地上铁,致力于为各大快递物流及城配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新能源物流车队租赁及运营配套服务,截止目前,地上铁拥有不同类型的新能源物流车超万台,业务覆盖北上广等50多个一二线城市,自建场站和合作场站拥有接近2000多个充电配套网点。

以下为编辑整理后的演讲全文:

非常感谢博将给我们这个机会来跟在座各位投资人来交流一下我们地上铁的业务和想法。在这里刚才听了罗总讲了一下关于博将的美好愿望和成立价值。其实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公司的一个愿景是,“做新价值的传递者,助力万物互联”。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地上铁到底做的什么样的业务,传递什么样价值,怎么助力万物互联。

先谈一谈新能源。地上铁主要是针对于用新能源汽车为物流行业来发展的。对于未来,我相信物流是智慧的,是技术的,而不是仅仅靠人力的。所以在此我想谈谈新能源汽车可以对物流的智慧化产生什么样的价值。

随着电商的发展,包括新一代的新零售的发展,孕育了整个万亿级的城配市场。那么这个城配市场,这个市场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由于国家新能源的政策及时推动了路权和新能源车进入城市配送的效率的提升,可以看到有300万辆车替换的市场,再加上本身快递和同城物流的增长,那么可能还有20万辆新能源车的增长量。大家可以看到整个市场对潜在新能源车的需求量有多大。

同时,大家可以看到越来越针对性的政策,新能源车对于国家来说是一个战略性的布局。从2017年的下半年开始国家的各部委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比如说核心扶持的一些政策,2018年的6月份交通部设计出台了对22个城市推动绿色物流的工程计划。另外6月份的时候国家又推动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其实这一切都说明了国家在战略层面上的定位很清楚,城市的新能源车在终端会大面积地被替换,这个市场有非常大的空间。

新能源车最终还是以市场为导向。作为最根本的物流市场,我们是否能提供更好的降本增效的能力?其实是运营企业最关键的核心竞争力。由于路权的放开,新能源物流车最大的优势在一二线城市甚至三线城市不受道路通行限制,提高了物流企业的运营效率;第二,在燃油和电的对比下,可以看得到中国用电成本在国家控制下会直线下滑,电耗相对于油耗,整个成本是有优势的;第三,电动车在城市里跑一定是环保的,零排放的。深圳一万六千辆公交车90%被替换、出租车80%被替换为新能源车,你走在深圳大街上是很少会听到汽油车那种噪音;第四,对于新能源车来说,它天生本身是数字化模块化的产品,我们提供给物流公司更好的数据连接,让它们效率更高。

第二我来讲讲新运营,也就是地上铁在做什么。通过三年,目前我们是全国最大的运营服务商,在全国有一万多辆新能源车,运营城市覆盖50多个,充电配套网点数千个。全国分五个大区来进行直营管理,现阶段我们没有加盟,因为对一个全新的从无到有的行业,服务的标准化是非常重要的。

谈到车型,我们并不是一家卖车的公司,我们从一开始的定位就是服务物流企业、物流人,按他们的需要来选择合适的车型。我们除了提供车辆以外,还为我们客服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为他们解决充电桩配套、安全检查、上门服务包括快修、及时交付等,在这样一个运营新模式下来快速助力我们物流企业的发展。

再来说下配套网络。物流最核心的是时效,对物流车就是运营效率。怎么解决它的充电配套和运维服务,快速救援?这个就是我们分不同等级来建设的线下网络。我们作为一个集约化的平台,如果只解决了车辆和基本的服务,没有通过更好的信息化手段,或者数字化的管理能力来进行服务,那我们价值和效率就产生不出来。通过我们的车,我们的桩,和我们的行为管理来形成多样化的数据管理,来为客户提供更高效的运营效率的分析,这是我们在做的后台的数据化。

最后讲一讲地上铁未来的发展。新能源车的诞生为物流行业提供的多品类服务,我们在其中到底能产生什么价值?

地上铁作为运营服务商,最想解决的问题是:物流怎么用新能源车解决配套、服务、数据和效率,同时如何同车厂进行深度的连接,把智连智慧全面打通,为用户把价值链缩短,把效率变高。这个是我们对自己的定位,重新定义物流车,从定制到服务,到最终给用户产生价值。

在这个过程中,最核心的内容是通过车辆的全寿命周期管理来提高更多的价值服务。在应用服务过程中产生了许多行为数据,再结合车辆的基础数据,通过数据为物流公司提供数据化的转换,这是我们可以提供更好的数据化价值的地方。未来我们会给用户提供更多元化的产品服务,比如说打造一种经营服务模式,通过我们的平台,不管是自购合购还是租赁都可以解决一站式的配套保障服务等。通过这样一个全寿命周期,把产品的优化解决掉。

怎么把新能源车的能耗和效率问题解决掉?第一,可以和车厂进行深度的定制和开发;第二,通过运营的多元化的应用场景来为客户选择不同的车和服务的类型;第三,针对线下运维,可以进行快修、快服务,甚至产品的迭代升级,使这么多线下的网点产生更大的价值;第四,能源储能,梯次再利用。这样可以更好地发挥车辆的全生命周期。

我相信新能源物流车在未来所有的物流企业和智慧交通领域会产生更大的价值。为用户解决绿色可持续的产品及服务,是地上铁的使命。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