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第21届全国高校计算机院长/系主任论坛成功举办 学界专家业界精英观点精彩纷呈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8/10/19 15:03:17

 第21届全国高校计算机院长/系主任论坛于2018年10月12日——14日在长沙国防科技大学召开。本次论坛中,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中国高校的计算机学院院长参加论坛并做邀请报告,除此之外,百度、腾讯等头部互联网企业也被邀请出席论坛并发表报告。

  本届论坛主题为“新时代 新挑战 新机遇——新形势下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系)的使命与责任”,议题主要涉及“双一流”背景下的高校计算机学科建设;“新工科”背景下的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中兴事件”给计算机学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国际工程教育认证背景下的计算机专业教学改革;人工智能时代计算机专业教育改革等。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廖湘科主持,廖湘科向参与本次论坛的代表们介绍了本次出席论坛的领导和嘉宾,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育长王怀民在开幕式中发表嘉宾致辞,对参与论坛的各界来宾表示诚挚欢迎,拉开本次论坛序幕。

  在之后议程中,计算机学术界的著名学者和顶级专家以及业界精英纷纷围绕着计算机学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校企合作等多个维度进行精彩纷呈的特邀报告,带来了大量干货内容。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主任卢锡城发表题为“夯实基础,行稳致远”的特邀报告,卢锡城表示在新形势下计算机学院、计算机专业要想行稳致远,必须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夯实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吴建平做出题为“探究计算机科学本源,推动计算机学科发展”的特邀报告,通过对计算机科学本源的探究,追本溯源探讨了计算机学科发展的根源与背景,分析推动计算机学科发展的重要因素,并结合新形势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提出推动计算机学科发展的建议。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党总支委员、评估处副处长、副研究员任超的特邀报告主题为“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中国特色学科评估体系”。任超在报告中指出,中国计算机学科的发展有了质的提高,在新形势下计算机学科的发展与现状也具备了新特点,因此要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且符合中国本土计算机学科特色的学科评估体系。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软件研究所所长谢冰教授在本次论坛上做了题为“计算机大学科融合发展的思考”的报告。谢冰教授提到,信息科学技术与产业是推动人类社会近30余年发展的主要领域,而计算机科学技术与产业是其核心。计算机学科从50年代开始已经成为了一个“大学科”,当前又迎来了一个新的高潮期。学科交叉融合迫在眉睫,计算机科学已成为当代前沿交叉科学的最关键基础。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周志华教授做了题为“创办一流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的几个问题思考”的分享。周志华通过六个问题的提出引发思考并深入浅出的剖析了问题答案,他认为作为“教育”,所关注的“人工智能”内容应该是有助于人类社会福祉的、有助于解决产业创新需求的、有助于学生未来职业发展的弱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的主体应该是计算机科学。而“人工智能”教育的目标应该是致力于培养在AI领域具有源头创新能力、解决企业关键技术难题等能力的高端复合人才。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浙江大学软件所所长陈刚的报告题为“‘双一流’背景下计算机学科建设之资源拓展”。陈刚介绍目前学院面临着各类资源严重不足的现状,浙大通过与地方政府、产业界发展合作以及积极筹措院友捐款等三个渠道积极进行资源拓展,解决了资源不足的燃眉之急。

  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科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软件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毛晓光教授做了题为“软件工程教育50年历程”的报告。毛晓光系统的从时代背景、培养方案、价值取向等多维度系统的回顾了软件工程教育历经的50年。毛晓光认为,总体来讲软件及软件工程经历发展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即以机器为中心,将机器用起来的C68-C78阶段;以编程为中心,将软件编出来的C78-CC91阶段;以系统为中心,将应用搭出来的CC91-CCSE2004阶段;以运行为中心,将系统转起来的CCSE 2014至今的阶段。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论坛中做出精彩报告分享的不仅仅局限于学界的专业大牛。中国互联网企业搭乘互联网东风飞跃发展,互联网企业的蓬勃兴盛离不开计算机学科建设作为支撑,学界与业界的发展向来不可分离、相辅相承。百度、腾讯作为中国互联网的头部企业也应邀在此次论坛上从校企合作、新工科课程建设等方面做出精彩分享。

  百度校园品牌部总监李轩涯从校企人才培养方式出发做了题为“新工科背景下的百度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精彩报告。李轩涯从百度公司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百度助力中国人才培养的战略举措。在AI时代,企业更应该思考如何在保持专业性的基础上借助90后的特质优势更好地打造项目与产品。AI时代更需要年轻人的想法,需要更懂创意,更懂跨界,更需要合作开放共享。

  作为企业代表进行分享的还有腾讯公司高校合作副总监黄婷婷、百度校园品牌部副总监计湘婷、天津飞腾公司副总经理郭御风、西普阳光的林雪纲等。

  全国高校计算机院长/系主任论坛是由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于1998年联合发起成立的,成立以来,对促进全国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系)间的交流、研讨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提高教学、科研水平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次论坛得到了来自学界、业界的多位专家的积极支持与响应,也获得了社会的高度关注,为新形势下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系)以及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厘清方向,明确了责任与使命,对中国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