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用一个软件打通前后端一体化,是个伪命题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8/10/19 15:19:15

导语:用一个软件打通设计到生产环节,看上去效率很高。但信息化资深专家吴锴亮认为,这其实是个伪命题!

作者介绍:

吴锴亮,酷家乐全屋定制副总裁,全屋定制行业信息化建设资深专家。毕业于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自动化专业,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硕士,师从供应链界大师Charlie Fine。在美国亚马逊和Kiva Systems工作了近6年,负责物流中心核心自动化系统的设计。

(全屋定制信息化资深专家  吴锴亮)

随着全屋定制行业的快速发展,面对越来越多的订单量,定制企业开始遇到如下问题:

1,优秀的门店设计师稀缺,内部培养速度慢

2,下单拆单的工序复杂,效率低下且出错率高

3,需要的拆单人员越来越多,成本居高不下

虽然定制家具的利润相对客观,但由于涉及到的人员和流程要更为复杂,利润并没有和订单量同比例上升,生存压力很大。

具有敏锐管理意识的企业开始在思考:打造更系统性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来打通前端的门店到后端的工厂,让设计方案能一键下单到生产环节,以此提升整个流程的效率和准确率。

在上述需求的刺激下,一些软件公司为了迎合企业需求,不但自己研发门店的设计软件,而且连后端生产用的 拆单软件,生产软件,甚至erp,crm等全套软件都由自己一家做了,整体打包售卖给定制企业。

这种“一站式”的信息化解决方案看上去效率很高,性价比高,定制企业也觉得省事。但我个人认为,由一家软件公司来帮助定制企业解决所有的信息化问题,其实是个伪命题。

(前后端软件的基因差别)

一方面,前端的设计软件和后端的生产软件,虽然都是软件产品,但对于研发公司的基因要求截然不同,可以比喻为经营定制工厂和经营直营门店的基因区别。

另外一方面定制企业作为消费者,有权利做出对他自身发展最合适的选择,定制企业理应可以去自由选择不同的设计软件,拆单软件及生产软件进行自由组合,而不应该被某一家的软件“绑架”了选择范围。

更重要的是,定制企业一定要有保护自己核心数据的意识,需要把订单.工艺.生产数据控制在自己手里。那么最好的保护方法就是将前端和后端拆分开来,由不同的软件供应商来进行合作,这样才能做到数据分离,达到保护的目的。

像行业的欧派,索菲亚,好莱客等企业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来保护数据安全的。

接下来我会从以下两个方面来阐述,为什么说 用一个软件打通前后端一体化,是个伪命题。

1:什么是前端、后端?

首先来定义一下什么是前端、后端?从商业的角度来区分就是前店后厂,前端发生在门店,它的主体是设计师,主要面向消费者。后端对应的是工厂,主要的群体是技术人员、工业原料。

从核心诉求来区分,前端最主要思考的问题是设计师的体验,如何快速高效的给客户提供他们想要的设计方案,满足消费者所想即所见的需求是其本质属性;

再看后端,在工厂一定要保质保量,生产线不能出问题,追求稳定和可靠同时还要追求更多、更快、更省,因为生产是运营的板块,它追求的是效率和成本。

“前端给人文科生的感觉,后端给人理工男的感觉”。之所以会如此形容是因为前端更偏向感性方面,离不开艺术、文学与美学的因素,而后端则相对严谨,制造不允许微毫之差。

所以后端和前端本质上是在解决不同的问题,我认为它们所具备的企业基因也是完全不同的。

因此由一家软件公司来帮助定制企业解决前后端一体化,是一个伪命题。

2:从“迭代速度“理论来看前后端基因的区别

我本科在浙大读自动化专业,在美国麻省攻读供应链。现在回想起来,这些学习经历对我的帮助非常大。不论是自动化还是供应链,都是培养人的系统化思维,让我拥有考虑全面体系性问题的思维方式。

不管是在美国、亚马逊还是现今的家居行业,其背后的整个系统化体系是错综复杂的,非常需要一种系统化的思考方式来剖析内部的问题,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案来突破一些可能的瓶颈,这是我求学期间的最大收获。

迭代速度理论

(迭代速度理论)

在麻省理工学院就读时,师从供应链界大师Charlie Fine,他的迭代速度理论对我影响至今,也正是基于“迭代速度理论”,让我对前后端软件公司的基因,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

这个理论的核心是:每个行业的产业链及价值链在不同的环节,其背后的迭代速度不同。

以手机的迭代速度为例,手机现在迭代速度绝对是以月份来计算,不同的品牌,不同的款型,层出不穷。产业链的后一段是源部件的供应,而源部件最核心的可能是里面的芯片。

以英特尔和AMD为例,目前芯片的迭代速度是以年计算的,其研发周期和迭代速度肯定不一致。产业链再往后走,是芯片的加工设备,周期是以十年为单位。

所以任何产业它一定遵循这个原理:越靠近消费端前端就迭代越快,越往后端迭代越慢。

这个理论影响了我对前后端的认识,它所蕴含的道理是不同的产业链环节,不同的企业,所要具备的核心竞争力、生命力是不同的。

后端的核心生命力也许是用几十年来打造,可以持续几十年。但前端的核心竞争力可能只能持续几个月。它们对企业的管理、运营、人才各方面的要求完全不同,这个理论影响了我对后面很多企业的认识。

亚马逊的前后端差异化

再看亚马逊,它的特点在于整个消费端,其迭代速度、不确定性以及各个方面是非常之高的,而它的后端是他们花费多年时间打造出的庞大的物流系统。

后端系统一旦存在,其强大的生命力将会成为对外输出的价值,它的物流体系变成了对外开放第三方平台,信息云端的系统成为了AWS。

这就印证了刚才的产业链迭代速度理论:定制行业的前后端完全一样,我们前端一样是瞬息万变,消费需求每年的关键词热词风口似乎都在变。

作为一个前置的公司,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能力的打造、对供应链的关注程度将会决定企业的高度。

开放生态才是良性的模式

举个例子:诺基亚手机公司,它是技术界的一个反面教材。

诺基亚手机公司曾经是手机界的老大,市场份额占到了70%多,当时他的研发投入,甚至是苹果这类公司的好几倍,最后为什么会落到以极低的价格被微软收购的下场?

本质的原因是采用了封闭的思想,公司的整体思想和整体文化是个封闭符号,所有的产品系统和功能全是以自己的体系为主,甚至连邮件、地图、短信等所有应用都是自主开发,由此导致了最后的衰亡。

真正的互联网应该是个开放的平台,因为一旦开放了公司的体系,就会有最优秀的合作伙伴和平台加入,来把不同的功能做到最极致。

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需求是多元化的,需要不同的公司联手满足不同的需求,苹果与安卓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此我建议:为定制行业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的公司,需要有开放生态的思维,大家相互开放合作,这样才能真正造福定制行业,而不是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去“绑架”客户。

前面主要是在阐述我对前后端一体化的思考观点,那么在我过往的工作经验里有哪些能够“跨界”到定制行业的呢?

如何用”亚马逊“的经验帮助定制行业信息化建设?

作为互联网企业,在客户体验的关注上,亚马逊是绝对的代表,甚至可以说是全宇宙最注重用户体验的公司。而用户体验则是由供应链来保证的,若没有一个健全、完善、强大的供应链,就不会有后面的体验,电商拼的就是供应链。

这是与定制家具非常相似的地方,定制家具的整个流程比在某种程度上比亚马逊要复杂的多。

若想有好的用户体验,首先供应链、自动化、信息化都必须做的非常好,消费者想要拿到预期的家具产品,后续的安装和售后也要跟得上,各个环节不能出任何问题。

除此之外,我们看到全屋定制全屋整装正在往多品类的方向扩展,也就是SKU的暴涨,SKU的增长对于供应链而言是一个复杂度的陈述。

在美国,我曾为亚马逊和Kiva Systems工作了近6年,负责物流中心核心自动化系统的设计,用到了大量的机器人、机器手、无人车、立体仓库、流水线、流水线扫描枪、自动箱自动包装等,所有的设备全自动化,其复杂度远远超过现在的家居行业。

(亚马逊的机器人)

虽然亚马逊看起来不是制造业,但它价值创造过程中所用到信息化和智造设备已超越大多数行业。

它的价值创造是把千奇百怪的货物,以最短的时间打包到一个盒子里面,然后以最快的速度发到客户手上,这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制造。

像亚马逊就有几百万几千万的SKU,管理好这么多的SKU并且做好足够的协同,是后端制造供应链体系里面非常深的一门学问。

因此,在亚马逊学习到的供应链经验,是能够借鉴到定制行业的,帮助定制品牌实现更好的产品交付,提升用户体验。

制造业信息化、自动化,我认为这是企业的骨骼。一个企业外在可见的部分是它的身体,但是如果没有骨骼,企业无法站立,所以我认为信息化、自动化是企业站起来的关键。

定制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仅仅依靠外部团队提供的软件系统是远远不够的,自身还需要组建专业的团队,才能真正将信息化建设工作落地。

那么定制企业自身如何来做信息化建设?

在三年前,我就开始带着团队深入定制企业,拜访了上百位定制行业内的人士,其中包括企业老板,高管,工厂生产人员,经销商老板,门店设计师,甚至是定制客户,来深入了解这个行业。

在我们的产品推出以后,又化身成一线销售人员去拜访企业,收集产品落地实施后的反馈情况等等,对定制行业的信息化现状有比较深入的了解。

(欧派杨鑫、维意欧阳熙、玛格唐斌、布兰莎顾国良、酷家乐吴锴亮、韩丽杨通兵、科凡林涛、泛家居圈周忠)

从我的经验来看,定制企业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打造内部的信息化团队。

1,培养信息化的人才

复杂的信息化体系、自动化、企业业务端、产业端、制造端都需要具备深厚底蕴的人才,这种人才体系在发达国家相对成熟。

发达国家的领先之处,我认为核心就是人才。中国的高速发展跳过了很多历史积淀阶段,核心的缺陷就是人才没有足够的积累。软硬件可能已经跃居世界前列,但缺少优秀的人才来驾驭,国内在此方面还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人才需具备什么属性?

我跟业内许多老总也深入探讨过,发现目前行业所需的人才是能够深入了解公司业务且具备产业链思维的人。

他能根据公司的业务特点及基因,分析得出什么信息化系统和能力最适合公司。世界上好的系统应有尽有,但是如何搭配并适用于公司还需人才的加持,若不然就是浪费。

所以我们行业非常需要真正懂业务,能结合前后端、营销市场、制造这样的人为企业来设计解决方案,国外这样的人也是最紧俏的。

2: 打造集成的能力

每家软件企业的基因各不相同,其软硬件都有它自身的最强属性,定制企业内部的信息化人才,他的核心工作就是要找到符合企业业务诉求的最强最强系统并进行搭配。

前端有前端的系统,后端有ERP制造,还有各种硬件设备,它要能够有效无缝高效的合在一起。

就像亚马逊,一个自动化仓库里面用到的软硬件供应商可能上百,这就意味着你不可能永远用一套系统解决所有的问题,需要有大量的第三方、供应商,企业就需要具备人才和能力去完成集成。

集成的好,各个部分的作用就发挥到最大,否则所有的系统和软件可能就沦为了废物。我们行业的前后端的对接,其本质上是集成能力的体现。

3:数据化的运用能力

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和智能化的工业革命完全是由数据驱动的:前端数据沉淀下来,成为设计师智能方案训练的样本;后端工厂里亿级别的数据沉淀下来,成为工厂内部改善流程、提升效率、降低成本非常重要的依据。

(从设计,生产到安装 4小时交付)

未来酷家乐的梦想是从AI设计到无人工厂,这是酷家乐和我们合作伙伴共同的愿景和方向。这个过程背后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大数据,在工厂里面,大数据可以让硬件和硬件之间进行对话,也让所有实体的物理上的东西能产生出它的数据,能够被人看到进行分析,从而指引经营者的一些决策,这是数据最大的价值。

数据的另一价值是面向未来的数据价值,由于企业的生命周期、迭代周期各方面相对较长,所以数据的积累一定要具备适宜未来的能力。

“也许现在你所具备的数据暂时用不上,但未来可能大有用处”,这是金田豪迈关总的观点,我非常认同,因为在未来你想要这个数据时可能已经没有了,这可能会颠覆你之前所做的所有事情,这就是数据能力面向未来的重要体现。这也对企业架构的设计、数据底层的设计、软件等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