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腾讯音乐赴美上市 折射出行业的光明前景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8/11/28 14:25:58

对于全球在线音乐产业来说,2018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国内外两大巨头相继宣布上市,打响第一枪的是来自瑞典的Spotify,全球最大音乐流媒体服务商。2月28日,Spotify向美国提交了上市文件,并于4月在纽交所上市。10月2日,拥有QQ音乐、酷狗、酷我、全民K歌等众多明星产品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也向SEC递交招股书。

据悉,Spotify上市后其股价一路上涨,最高涨幅超50%,市值超320亿美元,使得全球音乐产业备受期待。因此,腾讯音乐上市的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关注,甚至有媒体称腾讯音乐是2018年最受期待的IPO。

腾讯音乐的快速发展,是政府政策、行业环境和用户支持共同作用的结果,它的赴美上市也折射出中国在线音乐产业的光明前景。

齐心协力,政策+市场共建行业正版化

2010年12月14日,文化部发布通知,决定进一步清理整治违规网络音乐网站,开启了中国音乐正版化的道路。

2015年,国家版权局发布《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要求2015年7月31日前,各网络音乐服务商必须将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全部下架。逾期违规,国家版权局将依法从严查处。史称“最严版权令”。最严版权令的出台,使版权进一步成为了焦点,数字音乐平台的竞争至此围绕正版内容展开。政策出台当年,中国音乐市场收入大幅增长63.8%,在全球市场的排名从2014年的第19名上升到2015年的第14名,再到2016年的第12名。可以说,这一政策成为了重塑音乐市场的里程碑,也是此后两年音乐市场腾飞的起点。

单纯有政策的推动,而没有市场主体的落实,政策是不能起到效果的。

国家层面之后,腾讯音乐成为首个抵制盗版的在线音乐平台。2013年,腾讯联合7家唱片公司,组建了“数字音乐维权联盟”,并携手百位知名歌手开展“正版音乐 用聆听护航”行动,呼吁用户尊重知识版权。2014年,腾讯正版维权行动受到一众知名音乐人力挺,成为行业典范;11月与12月,腾讯音乐先后全球三大唱片公司的华纳音乐和索尼音乐达成版权战略合作

到了2015年年底,中国数字音乐的正版化基本完成,中国数字音乐至此进入正版化健康发展的快车道。IFPI(国际唱片协会)发布的2017《全球音乐报告》认为中国音乐市场的机会和增长潜力并存,中国音乐市场更是有望成为“下一个伟大的全球机遇”。

 

开放共享,腾讯音乐为产业建设持续发力

从我国音乐行业的长远发展来看,基本完成正版化是远远不够的,行业想要长久发展还需要注入更多活力。在各大平台以“独家版权”为竞争壁垒之时,腾讯音乐率先创造性的提出“版权转授”模式,积极建设推动版权开放生态。

2015年,腾讯音乐向网易云音乐转授了150万首歌曲的版权,标志着“转授版权”模式的诞生,这种模式在稳固正版化的成果上,促进了音乐作品的广泛传播,基本满足用户用一个app听歌的需求。其后几年里,腾讯音乐陆续与阿里音乐、太合音乐、唱吧、映客、快手以及Apple Music、Spotify、KKBOX等十余家平台达成音乐版权转授权合作今年4月,腾讯音乐娱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达成两两相互交叉转授权,使中国数字音乐行业达到了99%的开放。

至此,中国数字音乐行业真正进入了开放共享时代,行业运转进入了新的模式。

IFPI国际唱片业协会发布的《2018全球音乐报告》显示,目前中国音乐市场的全球排名已跻身前10,成为世界增量最快的市场之一。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在线音乐行业的发展前景将是一片光明!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