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美国顶尖IB学校校长:98%的文凭获得率,源于对IB理念的高度理解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9/1/21 16:45:58

2018年12月,美国北美最大的IB学校International Academy艾威达学校的创校校长Lambert Okma 马乐伯,首次在中国举办了教师培训工作坊。在这场“国际教育理解与实践”工作坊中,马乐伯校长就IB的理念和实践,对在座的50余位教师做了更清晰的梳理。

教师培训工作坊现场

马乐伯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创立了美国密歇根州的第二所IB学校:艾威达,到现在密歇根州有近100所IB学校。因其引领了在密歇根州创办IB学校的趋势,很多人称马乐伯校长为为“IB先生”。

迄今为止,艾威达已经从1996年的一所学校发展为艾威达、艾威达Macomb两所学校共计五个校区的北美最大的IB学校。它不仅规模大,教学质量也是高的惊人,与全球IB文凭获得率78%相比,艾威达的IB文凭获得率高达98%,是全美排名第一的IB公立学校,毕业生大多进入世界一流高等学府,包括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常青藤学校。

参与此次培训的很多教师反馈说,虽作为IB教师执教多年,但从马乐伯校长的培训中,第一次了详细的了解到了IB的起源,也让自己对IB的理解更深刻,对今后的执教更有帮助。

创造相对统一的世界标准

IB这一教学理念最早起源于很早以前的国际学校,因为一些从事商业、政治或者外交官的子女需要在不同的国家间学习,如何为流动的学生创造统一的标准?IB应运而生。当时的国际学校是殖民国家开设在被殖民国家的学校,为殖民国家的子女提供本国家的教育服务,最典型的就是英国开设在其殖民国家的英国学校,如印度英国学校。

但是,这种情况在二战之后发生了变化。大概在1950到1960年代之间,国际学生不仅仅限于几个大国,而是在世界各地的大城市可以看到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学生。那么,对于学校提供的项目,也要相应的变化:原来只需要满足单一国家学生的学习需要,现在则需要满足来自不同的国家的不同的学生的需求,并且这些学生可能还会回到自己的国家去申请大学。这也就是为什么IB并不是某个特定国家的教育体系,它是真正的国际化教育。

教师培训工作坊现场

创造一个国际化、更和平的世界

IB课程初创伊始,创始人就意识到这个世界将不再是一个殖民国家,会越来越国际化,所以国际化是IB最重要的要点。第二个重点是要创造一个更加和平的世界,因为二战后世界很多国家经历了严重的创伤,所以在创始初期IB的创始人就希望经过IB学习之后,不同国家、文化背景的学生能够更加了解彼此,不要再次发起战争,创造一个更加和平的世界。

“Washback Effect”:指向教学方法的评估测试

马乐伯校长认为,IB最成功的地方在于“Washback Effect”,即,评估测试对课程设计、教学实践和学习行为的影响。所有你认为好的教学设计,如果没有有效的检验的话,很难说明有效性。IB的设计者在清楚地意识到,如果没有合理评估,教育很难具体有效地落实。所以IB在设计评估的时候,就已经反映出教学方法。

因此IB的评估中没有选择题这种测试方式,因为它不能达到对“探究性”的评估,而是有大量的开放式问题,例如做一个科学实验,或者写一个报告等方式。所有的测试,目标都是去评估教学方法。所以,评估反过来会传递到学校的每个角落,影响教师的教学方式。

马乐伯校长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详细讲解了IB演变的历程,在座的已经从业IB教育以及对IB有兴趣的教师,对IB本身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什么IB不是美式教育,不是英式教育,而是真正的国际教育,因为它从创立之初就是为了满足不同国家的学生在异国的学习需求,并且为了世界和平而推进不同文化间的相互理解,进一步增进了IB的国际化。

正所谓,当你掌握的知识越多,与未知世界的联结便越广,让我们期共同待马乐伯校长给我们带来更多高质量的培训与讲座。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