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灯小亮告诉你:汽车灯光改装过能不能过年检?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9/1/22 9:49:24

汽车灯光改装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大灯作为汽车的眼睛,是夜间行车安全最有力的保障,也是最不容忽视的汽车配件之一。

  灯光不够亮会看不清路面和行人,不安全;灯光太亮了,晃到对向司机眼睛或者被晃,同样不安全。

  所以,改装汽车大灯越来越成为一件另人头疼的事情:改什么样的车灯好?能过年检吗?

  今天,小亮就将这两个问题展开来细细讲解一番。

  现在市面上的车灯主要是卤素灯、氙气大灯、LED大灯(激光大灯短时间无法普及,不做深入讨论)。

  由于价格便宜、生产成本低,大部分车出厂自带的都是卤素灯。但卤素灯亮度低,在面对多种使用环境时,往往无法满足照路需求。虽说,色温低雨雾天气穿透力好,但这也是在亮度保障的前提下,而忽略亮度片面追求低色温的后果,只会是看不清前路,造成安全隐患。

  再者,卤素灯使用寿命一般只有500小时左右,寿命耗尽就会瘪;而且使用半年以上,光衰就在20%以上了,而当大灯流明低于1050时,就达不到年检对灯光亮度的最低要求了,也就是说此时可能会面临年检不过的风险。

  氙气大灯作为比卤素灯更高级别的大灯,在我国已经有十多年的发展时间了,技术也相对成熟。一般氙气灯使用寿命在3000小时左右,不过劣质氙气灯同样存在光衰严重的问题。

  LED大灯,灯珠只要在温度较低的情况下工作,就可以达到3万小时的使用寿命,但是大前提是温度足够低。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购买LED大灯时,总要重点关注散热的原因了。目前很多LED车灯在散热方面处理的都还不够好,导致运行温度过高,光衰严重,寿命远比预期短。

  所以说LED大灯对温度的依赖程度远远高于卤素灯和氙气大灯。散热是LED大灯的核心,散热越好,光能转化率越高,亮度越高,寿命也越长。所以,目前,性能佳散热好的LED大灯成为更受欢迎以及最具前景的汽车大灯。

  升级更亮的车灯,不同的车,需要采取不同的升级方案。

  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

  第一种:升级LED大灯灯泡。

  对于原车有透镜的车友,最简单,最省心的方式,就是换LED大灯,直接灯泡替换,简单方便,亮度、色温适合,大部分都不会影响检车。

  第二种:换高亮氙气灯泡。

  相比于LED,亮度差不多,不过相比升级LED,升级氙气灯要加解码器,安装高压包,稍微麻烦点都是小事情,重要的是这些东西不能放在灯罩内,有些地方检车打开机盖发现以后,会存在过不了年检的风险。

  第三种:改透镜,换总成。

  对于,原车大灯无透镜的车友,如果对轻微散光可以接受,那么换一款好一些的LED灯泡也是可以的,价格不太高,安装也方便。

  如果不能接受,那么就需要加装透镜,甚至连带总成一起换掉。有LED双光透镜和氙灯双光透镜这两种换的多一些。这样虽然麻烦且费用较高,但效果也的确好。对于一些老车可以,新车就不建议这样改了,虽说有时原车的总成不是最好的,但总是和原车本身是适配的嘛。

  最近刚在京东上线首发的一款灯小亮四面发光LED大灯正在预售中,亮度比肩氙气灯,色温适中,聚光、散热效果提升明显,值得看一看。

  接着,我们再来说说,年检的一些要求。

  总的来说,大灯灯光检测分两部分。第一步,外观检测,检测人员目测大灯外观有私自改动的痕迹时,可能会打开机盖看灯罩位置线路是否有改动;第二步,打开灯光检测左右灯光亮度是否一致,灯光散光情况、照射角度是否达标。

  1、灯光下限不能低于1050流明,一旦低于,亮度不达标,过不了。因为灯光亮度过暗,导致看不清路不安全。

  2、灯光亮度太亮也不行,法规里明确说到,不能影响对面司机的行车安全,

  所以过于刺眼,影响他人行车,也过不了年检。

  3、灯光切线不达标,灯光照射角度、范围偏差较大也过不了。所以没有透镜的车,改装氙气灯或者LED大灯,需要关注这两方面。

  4、外观改动过大,过度施工。例如,改装了带高压包、安定器的氙气灯(这种一般因为安定器在灯罩外,有些年检严格的地方,检查时,打开机盖,发现前机箱内有安定器,视为非法改装,过不了)

  虽然各地年检有一定差异,整体来说,不做大改动,都是可以过年检的。

  最后,提醒各位车友,不管是升级LED大灯还是氙气灯,安全始终是首要的,保证自身行车安全的同时,也要注意不要影响他人的行车视线。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