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京东农场“五位一体”业务模式首次披露,全程可视化可溯源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9/1/22 10:50:30

 1月19日,京东集团携手内蒙古蒙清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京东农场高品质杂粮项目落户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同时首次对外披露了京东农场“五位一体”的全流程业务模式。依托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按照京东农场全程可视化溯源体系,高标准农田生产和管理标准体系,打造高品质杂粮基地。随着此次项目合作深入,京东农场从种植、生产管理到销售上行支持,一方面将直接带动当地上千户农民增收致富,另一方面将内蒙古特色杂粮,通过京东农场平台带给千家万户。

  京东-蒙清计划建设的京东农场项目基地

  智能科技助力农业生态发展

  2014年,清水河小香米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而此次重点合作的产品除了清水河小香米,还包括黄豆、黑豆、大红黍子等优质杂粮产品。蒙清农业20多年来坚持绿色、生态的种植理念与京东农场倡导的生态农业、健康餐桌的宗旨不谋而合,在此基础上,京东农场通过全程可视化溯源体系,深入杂粮生产种植和加工仓储环节,针对合作地块自然环境、农事行为和农业投入品进行监控和监管,让杂粮产品的生产过程透明化、数据化,并把所有种植关键环节完全呈现给消费者。

  蒙清小香米粥

  为了能够帮助京东农场合作的农业产品更好地进行线上销售,京东还将建立京东农场专属线上平台“京品源京东自营旗舰店”,在实现优质优价的基础上直接带动农民增收,同时通过该平台让消费者享受安全、优质、健康的杂粮产品。而双方合作的2000亩杂粮产品也将通过京品源京东自营旗舰店进行销售。

  京东农场“五位一体”业务模式

  2018年4月9日,由京东X事业部打造的京东农场品牌首次亮相。京东宣布将与合作企业共建现代化、标准化、智慧化农场,对农作物耕种管收全过程实施管控和数据管理,以确保高品质农作物生产全链条信息公开。针对高品质农产品,还将直接利用京东物流、冷链仓储等缩短流通环节,实现直接从田间到餐桌的“京造”模式。而此次京东农场也首次公布了整套业务流程,确立了从信任树立、标准建立、技术输出、品牌赋能和销售驱动“五位一体”的运营模式。

  京东农场示意图

  京东农场通过深入农业生产种植和加工仓储环节的全程可视化溯源体系,把所有种植关键环节完全呈现给消费者,帮助消费者树立信任、放心消费;通过制定农场生产和管理标准,从农场环境,种子育苗,化肥农药使用,加工仓储包装等全流程进行规范和标准,以保证农产品的安全和品质;依靠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和设备,实现精准施肥施药以及科学种植管理,降低农场生产成本,提升农场工作效率;通过京东在营销、金融、大数据以及京东农场自身品牌等方面的能力,扶持农场进行品牌包装、推广和营销提升。

  京东农场通过“五位一体”的业务模式,解决了当前农产品市场缺信任、缺标准、缺技术、缺品牌、缺销路的问题。随着京东农场在各区域不断落地,在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也为行业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智能农业解决方案,进而推动着中国智能农业标准与体系的建立。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