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真正的咨访关系应该在面对面的个案心理咨询中建立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9/2/20 10:23:40

随着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转而更加关注自身心理健康,遇到问题会主动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为了迎合心理咨询需求的快速上升,目前社会上如心理热线、心理咨询中心、心理门诊等各类机构也如雨后春笋一般蓬勃发展起来,专注从事个案心理咨询的机构数量还是屈指可数。

在很多人眼里,个案心理咨询还是一件很神秘的事情,心理咨询师似乎都有读心术,靠着聊天就能将心理问题化解于无形。抱着同样的好奇心,我们专访了心之爱心理咨询机构的首席咨询师陈珂含。她笑着表示,心理咨询和聊天完全是两个概念,心理咨询是指运用心理学的方法,对心理适应方面出现问题并企求解决问题的来访者提供心理援助的过程。

心理咨询师不会替你做决定

心之爱的网站首页写着这样一句话,“心理咨询,从来都不是一场救助,而是一次重新认知自己、重新出发的过程。”衡量一个个案心理咨询成功与否的标准,不仅仅在于解决来访者具体的困扰,更重要的是使来访者获得心灵上的成长,增进他们对自己情绪、信念和行为的了解。陈珂含直言,做心理咨询的过程会很艰难,有时甚至会很痛苦,可是这个过程无法逃避。

在这个过程中,咨询师要和来访者建立起彼此信任的咨访关系,帮助来访者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把注意力完全集中于恐惧产生的起点,真正触达恐惧本源。心理咨询师不会替来访者做决定,而是引导对方自己走出困境。某种意义上说,每一次成功的心理咨询,其实都是来访者的自我救赎。

心之爱:在“逆境中”坚持心理咨询的“正宗本源”

创业7年,始终坚持个案心理咨询,为每位来访者制定独特咨询方案的心之爱工作室能从线上线下的包围中传播出去,仅靠来访者的口碑传播就让品牌曝光,并且黏合相当一部分的忠实用户,可以算是一个传奇了。心之爱的成功无疑是值得振奋的,这说明“正宗本源”的传统一对一咨询模式受到了市场的肯定。

每一次成功之前,都有一段时间的沉寂,心之爱也不例外。对此,陈珂含感叹道:“当初我们的那一拨人都已经失散在各个行业里面了,只有极少数的人坚持下来做一对一咨询。”她始终认为,真正的咨访关系一定是在面对面的个案心理咨询中建立,是两个生命相互碰撞,感受对方感受的过程和体验。

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光,凭借着大量个案心理咨询的积累,目前心之爱已经能够将客户个案心理咨询大规模数据化,改变冰冷的咨询流程,提升客户的体验感。在这种模式下,没有依靠任何一家机构背书的心之爱逐渐站稳了脚跟,累计咨询近2万人次,在三元桥和大望路开设了两家分支机构。

传统但不守旧,新事物一样可以为我所用

虽然坚持传统的一对一个案心理咨询咨询模式,可是陈珂含并不因此而因循守旧。就像七年前脱离环境优越的公立医院投身创业之路一样,陈珂含准备再一次迈出舒适区,积极探索心理咨询服务的线上模式。

其实,直到现在她对于纯线上接触还是很排斥的,对此她耐心解释道,“不经历线下建立起来的联系是虚假脆弱的,因为隔着屏幕很容易忽略需要被关注到的细节,这会带来很多隐患。”即使现在心之爱也存在远程咨询的服务,但这必须建立在基于之前线下接触而产生信任关系的前提上。

尽管对于目前的线上心理咨询模式不认可,可是线上心理咨询的蓬勃发展却让陈珂含却意识到互联网工具的威力。工具是无所谓善恶的,发挥出什么样的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具的使用者,“其实我也可以利用互联网啊!”通过互联网平台复制出更多借鉴心之爱工作室的线下心理咨询工作室,并邀请这些工作室入驻互联网线上平台。以互联网为媒介,打通线下工作室与潜在心理咨询需求者之间的供需通道,盘活产业资源与专家群体,这将是一盘很大的棋。

创业七年原本可以期待“安稳”,如今却要迈出舒适区重新创业,可是陈珂含却乐在其中,生活可以随遇而安,生命总要有所坚持。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