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中国科技企业人才争夺战升温AI、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成为追捧焦点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9/2/21 15:10:06

全球领先招聘集团瀚纳仕近期发布《中国IT行业报告》,分析了对IT行业人才市场面临的挑战和人才趋势。报告显示,中国在技术革新中正扮演着开拓者的角色。在新兴领域,比如新经济领域,中国的科技产品创新已经领先世界。不过引领世界潮流的中国IT行业也面临着一些风险和挑战。对于IT行业而言,人才决定了公司的实力。而中国IT企业正在进行对精英人才的争夺战。

  瀚纳仕北京区域总监Jessica Wang认为:“新兴科技一直以来推动并将继续推动中国IT格局的转型。每一项新技术突破与革新都会加剧中国IT行业的人才短缺和人才竞争。”

  对此,中国IT和互联网企业正在加大力度吸引以吸引海外以及本土的精英人才,比如抛出非常有竞争力的薪资福利条件,包括大幅加薪、入职奖金、分红,以及丰厚的股权激励政策等等。

  与此同时,除了薪酬,中国IT企业还在通过企业文化等多种因素吸引人才。例如,一些中国公司为了引进海外人才,致力于发展混合文化,以帮助这些员工更好度过“从西方到东方”的适应期。此外,“996”(即朝九晚九,每周六天工作制)文化普遍的中国IT及互联网行业,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和创业公司推出了众多人性化员工福利与措施,如公司按摩纾压、开放式工位、办公室宠物、桌式足球、开放政策(如扁平化管理)等等,以提供一个更舒适的工作环境。

  人才需求方面,报告指出,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简称ABC)、网络安全以及数据分析等领域的人才最受追捧。由于中国市场上这些领域的精英人才短缺(根据预测,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仅在人工智能领域将有500万的人才缺口),雇主会为了吸引和挽留这些人才而提高薪资待遇。

  许多企业一直获得国内外投资者的资金支持,以进行研发、实现数字化转型和学习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这将帮助他们进行内部业务转型和管理流程变革,并进一步提高竞争优势。同时,物联网(IoT)、虚拟现实(VR)和区块链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这些领域正在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改变职场的格局。

  企业对企业(B2B)和企业对消费者(B2C)领域的公司专注于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方面建立自己的优势,以此了解消费者趋势、拓展客户关系。因此拥有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技术实力并兼有对特定行业有深入洞察的专家非常抢手。

  此外,中国在网络安全方面的法律趋严,加大了防范网络攻击的力度,以打击网络犯罪。然而,目前网络安全领域大约仍有70万人才缺口,且这个缺口预计在2020年会翻倍。未来,专门负责网络渗透安全测试的“白帽黑客”将日渐成为中国公司中的关键人物。

  “尽管整体而言,技术类求职者在中国市场具备优势,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雇主已经在人才招聘方面提高了标准。一位能够完全胜任IT和互联网行业中高层职位的人才,必须要拥有丰富的技术知识和极高的专业度。”Jessica补充道。

  瀚纳仕于2018年展开的一项就业登记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点。调查中,IT行业的雇主最看重的就是技术知识(57%),这一项远超过管理/领导能力(19%)、上一家任职企业(11%)、过往职业的稳定性(12%)和薪资预期(1%)等其它标准。正因如此,IT行业高级别的职位一般很少会是单纯地负责管理职责。员工无论职位高低,雇主都希望他们能够亲力亲为。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