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岁月静好的背后是这群人在负重前行,100位“三公里灯塔”人物新鲜出炉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9/2/21 15:14:03

  年前,在北京、南京、成都等城市的核心区域出现了寻找过年不回家的人的公益广告,这是苏宁发起的“三公里灯塔”公益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寻找100位城市守护者,承包他们未来一整年的早餐。近日,经过评选,100位城市守护者的名单已经新鲜出炉,苏宁方面表示此举主要为呼吁公众关注默默助力社会建设的人,他们是沉默的前行者。
      在大家欢乐的节假日,总有一些人需要牺牲个人生活。这个春节,在北京当城管的王政(化名)过得挺忙碌。
 
在巡查路上的大年三十
      王政是95后的北京人,17年毕业后去报考的公务员,他也没想到当时随意挑选的岗位城管,可能意味着接下来的新年都不能陪伴家人度过。春节期间,年纪大的同事和老家在外地的同事都要回家,作为单位里的年轻人,王政承担起了过年值班的任务,这已经是第二个跟同事一起过的新年,“其实没什么可说的,总需要有人不回家,我们年轻人值班是义不容辞的”。


(图:王政和同事除夕夜晚在巡查现场)

      除夕的值班工作是从三十的早上持续到大年初一的上午,越是临近节假日,越是不能放松要求,城管的工作是多样的:从餐饮企业燃气安全,到烟花爆竹禁放,到群租房消防安全,再到公交枢纽地铁站黑车黑摩,甚至是街面游商小贩情况都要检查。王政自嘲自己一直在巡查的路上,五点年夜饭时候在巡查,八点看春晚时候在巡查,十点吃饺子时候还在巡查,十二点看烟花时候依然在巡查。其间心酸,只有自知。
年夜饭是女同事煮的饺子
      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王政跟他们的感情很深,往常都是大家庭一起热热闹闹过年,这两年的年夜饭上缺少了孙子的身影,老人不太适应,“家里老人总会说你们单位怎么回事,年三十都不让回家”,他笑着说起爷爷的疑虑,不过爸妈都支持他过年值班,年轻人把工作放在前面挺好的。


(图:“三公里灯塔公益计划”致敬城市守护者)

      但是奶奶在去年刚去世,这是第一个缺失奶奶的新年,在除夕当晚王政格外想念爷爷,他给爷爷打了电话,爷爷关切问他年夜饭怎么吃,嘱咐他外出检查注意安全,要孙子在初一下班后去看自己。往常的除夕夜晚是大家庭的丰盛聚餐,今年过年时食堂师傅也回了老家,女同事去煮了些饺子,这就是他们的年夜饭,怕爷爷心疼,他很快略过年夜饭这个话题。
      三十那天王政很忙,白天去公交站和地铁站检查黑车运营情况,对违法违规情况进行法规宣传、劝说和警告,再去餐馆检查垃圾分类,剩饭剩菜不能跟一次性塑料放在一起,这些都是琐碎又需要耐心的事。
 
遇上放鞭炮制造浪漫的老先生
      当晚十点多检查烟花燃放的情况,他们看到一幕意外的场景。当他们巡查到一个小区门口,下车时看到有人正在燃放鞭炮,王政和同事们一身制服冲过去,没想到那边是一对老夫妻,他们俨然是被城管们的阵仗吓到,老先生解释放鞭炮是为了给老太太营造过年的气氛,他们被老先生的浪漫暖到。北京市规定六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在检查爆竹并未造成危害后,王政一行向老人讲了法规和情理,执法也需要温情,“我们跟老先生说过年挺冷的,放炮别伤着自己,看着老太太已经有点挨冻,我们还把老人送回了家。”


(图:王政在向燃放烟花的老夫妻解释禁止燃放的规定)

      路边上停放有汽车,燃放烟花爆竹可能会带来危险,这就要求城管的巡查要细致并全面。顶着寒风和月光,他们走在巡查的路上,突然有个同事喊起“新年快乐”,王政看了看时间,原来恰好是凌晨十二点,正是新旧年的交接,他们还在继续巡查。后来,城市渐渐安静,等到他们巡查结束,已经是初一的凌晨1点。
 
苏宁给100个守护者提供一年的早餐
      这就是他们的日常,有人欢乐就有人坚守。默默守护城市运转的人不该被忽视,就在今年一月份,苏宁小店联合苏宁公益和新世相启动“三公里灯塔”公益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寻找100位像王政这样的城市守护者,承包他们未来一整年的早餐,以此呼吁社会关注这些默默奉献的人。
      经过筛选,目前已经找到了100位城市守护者,王政就是其中一位。苏宁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宁是一家带有公益基因的公司,本次“三公里灯塔”项目同步在全国4000多家苏宁小店同步启动,意在引导社会致敬留守人员,回馈他们对社会的付出,近期将会陆续向他们寄出早餐卡。
      坚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推进公益是苏宁的底色,正如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多次强调,“身处新时代,我们既要通过持续的创新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更要以担当的初心反哺社会,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