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芯片技术之外,还有哪些核心技术需要我们重点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9/6/14 16:45:36

中美贸易战的背后,是两国在知识产权战场上的硝烟弥漫,芯片是其中最为明显的缩影。

去年4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的消息成为两国关系紧张的开端,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今年,特朗普又把枪口指向华为,高通、ARM对华为断供芯片的消息传出。自此,中美正式“对垒”,同时也揭开了中国的芯片“软肋”。“芯片之痛”折射出,在高科技立国的竞争中,底层核心技术掌握在民族企业手中的重要性。

image.png

       除了芯片之外,大数据、物联网、AI、区块链等新技术也是创新应用得以搭建、开发的基石。其中最具革新性的分布式技术——区块链,被认为是即将颠覆互联网的下一代底层技术。中国的区块链底层技术能否独立开展,甚至通过提前布局、重点支持领先世界发展,成为影响下一个时代走向的关键。

区块链:全球数字经济竞争新赛道

当前,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已经受到世界关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旗下机构在报告中说:“中国的无现金进程已成全球样本。”阿里研究院预测,在数字经济时代的未来20年,中国约有4亿劳动力将通过网络自我雇佣和自由就业,相当于中国总劳动力的50%。这是中国在互联网时代取得的成就,也为国家在数字化过程中带来了大众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和改变。

image.png

       美国著名国际投资家吉姆·罗杰斯认为,中国是当今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尤其是在数字经济领域,中国已成全球先驱。那么,数字经济的未来将依托哪项核心技术?

吉姆·罗杰斯在与国家工信部区块链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吴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主任杨东等人探讨区块链的未来时曾说,“区块链是全新的东西,会改变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它尤其能够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变现有的社会运行模式,以极低的成本建设基础设施。”

区块链作为“价值互联网”的重要基础设施,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正在成为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策源地”。目前,很多国家都开始积极拥抱区块链技术,抢占新一轮产业创新的制高点,以强化国际竞争力,在区块链这一“新赛道”争取先发优势。根据IBM区块链发展报告数据显示,全球9成的政府正在规划区块链投资,并在2018年进入实质性阶段。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报告称,未来三年将是传统行业与区块链更紧密融合的时期,随着区块链开始改变市场结构,企业将会关注到商业的变革,带有智能合约技术的新生态系统会被整合到在现有行业中,新型的商业模式和监管服务模式将会涌现,社会企业数量将会大大增加。利用区块链技术,数字资产将成为企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实体产业的商业模式也将实现前所未有的深度变革,这将极大地加快我国数字化进程,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事实证明,跟随和效仿无法解决受制于人的根本问题,只有在技术进步的潮流中先人一步,才能掌控主动权。如果说芯片成了中国通信业的“软肋”,让国家在国际竞争中受到制约,那么在数字经济领域,即便是已建立优势的民用行业,也应把发展前沿区块链技术放在举足轻重的位置上。

样本:迅雷链推动区块链应用落地

在国内,老牌互联网公司迅雷是最早涉足区块链的一批企业,这与其自下载时代积累的分布式技术优势有着直接联系。与大众固有认知的不同之处在于,迅雷已从下载服务的提供商转型为云计算、区块链技术商。

迅雷旗下网心科技早在2015年就开始研究共享经济和云计算的结合,推出了落地商用的共享计算产品星域云,获得小米、爱奇艺等诸多头部互联网企业的认可。在共享计算的基础上,网心科技又于2017年推出了将共享计算和区块链技术相结合的智能硬件玩客云,在百万量级的用户规模实践中充分展示了自研的区块链技术性能。

image.png

      2018年,网心科技将能够支持大规模应用落地的底层技术开放给广大开发者,推出高性能区块链平台迅雷链,将区块链技术从以比特币为代表的纯货币区块链1.0时代、以太坊为代表的低性能区块链2.0时代,推至以迅雷链生态为代表的区块链3.0应用时代。

迅雷链在区块链技术上取得的领先不是偶然。从下载运用的P2SP技术专利,到独创的共享计算,再到高性能区块链底层技术,迅雷的技术发展经历了10余年的积累和打磨。在迅雷链上线前,国际范围内的主链TPS性能还在几十到几千间,而迅雷链独创的同构多链框架技术让TPS性能提升至百万级,确认时间也提升到了秒级。这一技术突破使得区块链应用不再受到底层主链性能的制约,充分满足满足成万上亿的大规模用户量级的C端应用需求。

去年5月,国家工信部在《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中,将由迅雷研发并付诸商用的共享计算模式列为国内主流区块链基础设施的样本。称迅雷的共享计算业务,通过玩客云硬件和区块链技术的结合,使共享经济业务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目前服务于上百家企业,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同时也改善了用户的互联网应用使用体验。迅雷链的创新模式在国际上也倍受认可,美国《福布斯》商业杂志网站发布“中国的区块链已经实现突破性领先”一文,也将网心科技列为中国区块链代表,称中国区块链企业在全球已处于领先地位。

底层技术性能的大幅提升,给技术应用落地扫清了障碍。据公开信息显示,仅迅雷的区块链技术,已经服务了包括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南方新媒体、壹基金等在内的三十多家政企机构,在版权保护、溯源、公益、保险、交通、基因、供应链、新零售等十几个领域落地应用,为这些行业带来了更为高效的技术解决方案。这些项目的开展意味着,迅雷链已成功将底层技术支撑应用落地、应用运转倒逼底层技术进步的良性循环建立起来,让前沿科技开始深入到民生,发挥实际效用。

在丰富的应用实践中,迅雷链的高性能也得到了检验,并且构建了高效、友好的开发体验。不久前,迅雷链发布了四大技术升级:1、首家支持EVM、WASM双虚拟机模式,兼容能力再扩展;2、率先实现国密体系中签名逆推公钥的算法,提升主链运行效率;3、创新实现存储快照化,从根本上降低节点存储压力,提高节点启动速度;4、实用可行的隐私保护方案。对于开发体验和安全机制的进一步优化,将对区块链应用的开发起到催化作用,并加速区块链技术的实际落地。

可以预见,在应用生态的规模效应下,迅雷链的底层技术实力将得到不断发展,进而带动国内区块链行业整体发展,最终实现发展数字经济、赋能实体产业的大目标。

结语:发展核心技术关乎未来

在新技术带来产业革命、推动经济发展的前夜,各国对核心技术的布局将直接决定其发展水平。从长远看,核心技术已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任何一个技术环节的缺失和落后都可能带来隐患,底层技术更是一切创新的基础。

目前,国家各地域也正在积极布局区块链技术,广州黄埔加推“秒批”政务服务事项162项,审批系统应用区块链技术;佛山启动广东省首个“区块链+疫苗”项目,打造“区块链+疫苗安全管理平台” ;昆明市“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行动方案通过,将区块链等技术应用于旅游业;南京海关计划将区块链等新技术在海关监管中应用。各地对于区块链技术的认可和积极应用,也将进一步推动整体产业效应。迅雷链等将凭借其核心技术能力,在这一进程中为更多政企组织提供性能强劲的底层技术服务。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