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蓝鹊传播:从西北教装展看智慧校园的两张“脸”

来源:中国新闻快报发布时间:2019/6/14 16:55:30

2019年6月12日,为期三天的西北教育装备展(以下简称西北教装展)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蓝鹊传播有幸见证了本次西北教装展的盛况。据了解,本次西北教装展由陕西省教育厅首次主办,汇集了203家来自全国知名的展商和品牌,一时之间,盛况如云。与全国性教装展相比,本次展出的产品更贴合西北地区教育装备的需求,也给西北地区的教育教学机构提供了智慧校园建设的多种可能性。

(图一:2019西北教装展开幕)

在教育信息化2.0的背景下,教装产品是将传统教育装备与信息化装备相融合的展示者,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进而达到教育整体性发展的目的。而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校园设施的发展,在当今时代,校园的信息化智能化成为教育向未来的关键一步。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就公布了国家标准文件——《智慧校园总体框架》,并已于今年1月1日开始执行。该框架包含基础设施、支撑平台、应用平台三大层面以及应用终端服务与信息安全体系。在智慧校园整体框架的指导下,教装企业提出了形式各样的智慧校园解决方案。

智慧校园的内涵巨大,对应在具体的教育装备建设上,则形成了教装多形态、多种类、多范围的发展模式。不过,蓝鹊传播发现,在智慧校园建设的初步阶段,各企业存在同质化的情况,在智慧教室、智慧课堂、智慧校园服务方面拥有较多的相似性,多家企业都拥有录播、直播的教学技术;智能电子黑板的在设计上虽各有特色,但总体而言仍属于同一种类;校园服务中一卡通体系也吸引了众多企业参与该系统的建设优化。

(图二:2019西北教装展参展观众陆续进入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参观)

在2019西北教装展中,蓝鹊传播发现,教育装备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有诸如韵声室外朗读亭的新型产品,可为有朗读需求的学生提供优质的朗读空间;有欣鹏教育提出实验考试解决方案,实现实验考试与实验教学一站式解决;也有类型不同的功能教室得到开发利用,如山东建荣的国学教室、虚拟仿真实验VR实验室以及华文众合的智慧书法教室,可以满足学生不同的教育需求,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

此外,蓝鹊传播发现还有智慧食堂、智慧足球场、智慧课堂教育评测等等,这些教育装备将智慧校园建设的内容进一步具体化。在对于智慧校园多维多角度的思考下,教育装备的细分逐渐成为行业发展趋势。教装的细分可以满足校方、教师、学生的多种需求。

仔细分析本次参展盛况蓝鹊传播发现可有些产品,一味追逐传统教育装备的信息化,未考虑到其实用性、可行性,在现代科技花式组合后显示出黯淡的内涵。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朱恒源教授指出,“教育具有非常高的复杂性,包括需求的复杂性、教育机构内部的复杂性、过程和结果的复杂性、政策和舆论环境的复杂性,因此进入教育行业的企业,首先要跳出具体的产品,关注于教育本身的演进逻辑,其次要站在整个产业链角度,思考快节奏的技术如何与慢节奏的教育相结合。”

对此,蓝鹊传播负责人表示,在智慧校园领域中,各企业争相提供出自己的方案的同时,必须认识到的一点是:在利用信息科技制造产品时,对教育本质的理解与考量也是必不可少的。

(图三:2019西北教装展展厅内部)

智慧校园是智慧教育的具体实践,是教育信息化实现的重要渠道,也是构建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的现实基础。创建智慧校园,是机遇也是挑战。

本次教装展是广大西北地区的一大机遇,它可以进一步加强区域内学校信息化的软硬件建设,推进西北区域教育的发展、人才的培养。

2019西北教装展已落下帷幕,包括蓝鹊传播在内的教育同行,能够看到教装企业的各类智慧校园解决方案,但必须指出的是,在构建此类方案时教装企业也显露出些许问题,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不但可以让行业体系更为健康,也可以使整体教育水平上升,推动区域的良性发展。

2020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将于明年6月西安再聚,这一场教装行业的盛会在推动智慧校园的建设上,将会迈出怎样的步伐?值得你我共同期待。(BM)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