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工信部:“十三五”期间加快节能提效步伐取得积极成效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8/26 17:52:08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近日发布的工作动态显示,“十三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连续5年遴选发布工业节能技术装备、“能效之星”产品等推荐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积极推广应用先进节能技术、装备和产品,加快节能提效步伐,取得了积极成效。

《目录》覆盖范围不断拓展。遴选223项节能技术,主要应用于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建材、机械、电子等行业。推荐1768种节能装备和产品,覆盖工业锅炉、电机、变压器等重点通用设备。

供需对接机制日益完善。发布《目录》技术应用指南与典型案例,加强供需对接,扩大推广范围,组织行业协会和机构开展“节能服务进企业”、院士专家行等现场技术交流活动30余场,组织700余家第三方服务机构为1.4万家工业企业开展节能诊断。

节能技术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调研显示,发布的223项节能技术,推广率低于5%的由144项减少至23项,推广率在5%至10%的由51项提高至57项,推广率在10%至20%的由28项提高至76项,推广率大于20%的达到67项。钢铁行业高炉鼓风能量回收技术推广比例由不足10%提升至30%,可实现年节能量150万吨标准煤。

节能骨干企业加快成长。产品入选《目录》的企业中有37家先后上市,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中材(天津)粉体技术装备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被列为“单项冠军”,南通星球石墨设备有限公司、浙江沪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获得“小巨人”称号。

重点用能设备能效标准持续提升。依托《目录》中典型产品和技术,推动提升有关产品能效标准。对工业锅炉、电机、变压器等一批重点通用设备能效标准完成修订,已发布实施。修订后的《电力变压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 20052-2020)对各类变压器的损耗要求提高了约10%至45%不等。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