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1:100还原积木版“福建舰”:央视新闻联合创作者共创视频震撼全网

发布时间:2022/8/1 15:48:29

8月1日,由央视新闻、人民海军和抖音军事作者@军武次位面 、@测评界的野路子 在抖音共创并联合发布的一条积木版"福建舰"视频引发了全网关注。

一声"起飞"令下,一架模型飞机启动,冲过一米多长的直通甲板弹射出去。镜头推远,模型飞机身下的"战舰"一展英姿,全部由积木构成,全长3.2米,重量超过300斤。上述模型飞机起飞的场景,还原的正是003型航母"福建舰"的电磁弹射技术。

网友评论高呼:"太震撼了,没想到电磁弹射在模型上的战备感也如此惊人!"

据了解,这艘积木版"福建舰"由6万多块积木构造,是由民间军迷们自发组织设计,花费近4个月,对003型航母"福建舰"1:100的厘米级还原。它的创造者,既有抖音军事大号@军武次位面 旗下的达人@测评界的野路子 ,@杨叔洞察 ,也有来自中国本土的@也造积木工作室 .

军迷花费4月共创模型航母,细节满满致敬建军95周年

在八一建军节当天,这条抖音共创视频一经发布,热度不断攀升,截至发稿,在抖音平台上已经登上抖音热榜第一;相关话题也引发了全网讨论。作者表示,这也是军迷们作为建军95周年送给人民海军的礼物。

据悉,整个积木版"福建舰"的还原制作工程由抖音军事作者袁野(ID:@测评界的野路子)牵头发起,由也造工作室设计,模型由前后耗时4月有余。成品还原了配套的多款舰载机、电磁弹射功能、雷达、电动升降机、动力系统、灯光和烟雾效果等原装细节;舰上几十架舰载机交由全国各地的军迷玩家、模型大佬,居家完成、分批寄送,最终完成合体,可以说是模型界、军迷界一次壮观的"集成创作",也是抖音共创的一次成功案例。

袁野表示,在拼装积木版"福建舰"的过程中,他们既参考了央视新闻报道中"福建舰"的素材,也接受了军事专家们的多方指导和建议。这条视频不是单个账号的作品,而是群智合力的结晶。因此,他们在投稿时选择了使用抖音共创的形式,得以体现出同一作品下,达人、媒体或机构的共同心血。

克服技术难题实现"电磁弹射",微纪录片镌刻大国模型风采

除采用抖音共创这一全新合作形式外,据了解,在制作积木版"福建舰"的过程中,最困难的当属整体构架和电磁弹射两个部分。由于模型用到的积木总量过大,即使模块间的间隙只有0.1毫米,还是无法避免拼搭时整体出现变形,不得不一再重新设计船体的支撑结构,700个小时才完成航母大体结构的分段建造;"电磁弹射"是"福建舰"搭载的极为先进的动力系统,最终,团队通过电力转动磁块、改变磁极推动滑轨的方式来模拟电磁轨道,才成功实现了本文开头描述的模拟效果。

"在拼装积木的时候才深有体会,为什么航母被称为大国重器。这个汇集了国家顶尖工业制造能力和科技智慧的综合载体,工程量太庞大了。"袁野感叹。

据悉,此次军迷共同创作1:100还原积木版"福建舰"的全过程,也将被制作成长度约15分钟的微纪录片,届时会在@军武次位面 的抖音账号上独家发布。同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回应,已收到军迷赠送的积木航母模型。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